腾讯安全金融风控产品总经理陈波:如何解决传统C2B、B2B数据流通模式中的难题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06 1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南京报道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腾讯安全主办的“整合风控流程 激活数据潜能”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这也是“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第三站。腾讯安全金融风控产品总经理陈波出席,并就“腾讯安全天御金融风控 助力银行搭建智能风控中台”为主题做了演讲。

2018年9月,腾讯成立了以腾讯安全为核心的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等互联网技术赋能企业客户,开启ToB业务转型,CSIG也成为腾讯企业客户服务的主体。目前,腾讯云也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陈波介绍,腾讯安全天御专注解决“欺诈预防”和“风险识别”,天御智能风控主打“四位一体”服务,涵盖风控场景咨询-风控解决方案-风控SaaS服务-风控PaaS平台,客户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选择产品组合或者给客户做定制类服务。

据了解,腾讯安全基于前期与银行等机构的合作,目前已经构建形成了腾讯天御金融统一风控中台,包括SaaS解决方案、PaaS解决方案。此次会议上,陈波就智能一体化PaaS服务和高效合规的SaaS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波表示,TenDI–腾讯天御决策系统是腾讯自研线上决策全链条工具,覆盖零售、企金、小微、农贷、信用卡风控与营销场景,“这个系统类似于windows操作系统,最大的好处是帮助银行把数据、系统、功能组件串到一起,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应用商店下载使用,开箱即用,还可以解决厂商众多、采购与部署流程长等痛点。”

“TenDI产品能力突出,可以帮助银行打通不同业务线的数据,模型和策略。该产品案例众多,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都有合作案例。”陈波介绍称,以某城商行为例,TenDI为该银行的小微、零售、信用卡业务条线的十多个存量产品提供外数管理、特征加工、模型管理、模型监控工具,并提供相关的模型定制优化服务:一是整体升级小微、零售、信用卡业务的风控决策系统能力,优化整合已有系统;二是对现有风控模型进行定制开发。

陈波还介绍,TenDI能提供兼容方案,避免银行出现重复采购情况,且具有两大亮点:一是通过TenDI底座归集其他厂商系统,打破系统隔离;二是通过TenDI网关形成统一访问入口,与银行现有系统形成快速交互,提供API服务发布、审批、监控、负载、熔断等治理能力。

对于SaaS服务,陈波表示,当前数据流通面临一些难题,如传统的C2B模式,数据真实性难以保证,数据无法真正流动起来,亦难以成为通用解决方案;传统的B2B模式,个人用户处于被动地位,随着立法和监管趋严,难以成为通用解决方案。

“腾讯安全研发了安全数据传输工具‘信鸽’,通过引入公证处作为公证方,以及区块链技术来确保法律效力,公证处提供清洁环境,确保用户操作环境符合司法可信要求;用户通过可信清洁环境自行获取数据;公证处全程录屏、上链存证,并进行存管保全,确保数据获取过程可信,结果未经篡改;用户授权数据使用方获取并使用通过清洁环境获取的数据,实现数据传递线上化。”陈波介绍。

陈波表示,目前“信鸽”已支持多种类型数据,包括收入类、流水类、资质评分类、资产类等,且数据可信合规:数据主权回归用户,登录、下载、授权的全过程均为用户自主操作,公证处对用户操作过程全程录屏,见证过程真实可信;公证处使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进行上链存证,出具《电子数据存管证书》,作为数据在公证处的存管凭证,确保数据未经篡改。

在获取数据之后,如何使用数据?陈波表示,数据将融入腾讯安全天御团队沉淀的先验知识生成模型,包括个人消费能力模型、个人经营预测模型、商户经营预测模型等,内置在私有化软件中,输出模型评分结果、应用阈值建议、模型迭代服务等,直接用于业务决策,“接入信鸽报告后,无需等待积累样本,可冷启动开展业务。”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