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在身边】张志兵:建议在重要节点城市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南财对话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陈炯如,卢如钢 2023-03-06 21:47

继续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在身边】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文化领域的委员。作为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常委,张志兵一直聚焦文旅产业的发展,并且获得了优秀履职委员称号。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更大的平台,不变的初心,履职第一年,张志兵准备提交建议在重要节点城市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的提案。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

建议在重要节点城市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一带一路”是互惠互利之路,是合作共赢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年间,我国已经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绩斐然。但张志兵认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硬设施”项目多、“软文化”项目需要有所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 张志兵: 所以我想在“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比如在陆路的北京、西安、乌鲁木齐,在海路的泉州、广州,还有北海,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它的目的主要是在保税区里面,交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产品、特色产品。

张志兵介绍,文化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商品展示、国际贸易等功能,在园区内文化产品享有“免证、免税、保税”的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 张志兵: 以高端的文物为例,基本上要缴纳30%的关税。有一些高端的展览,一副木蜡油画进来,评估价值一个亿就要交3000万的保证金。对一个做展览的企业是一个非常高的成本,它也很难承担得起。这还是一件作品,如果作品很多,这是很多企业无法承担的。但是如果是在保税区内,是不需要交高额的关税的,交易方面也是这样。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 张志兵: 这是一个广彩,乾隆年间典型的广彩,它也是回流的文物,我们叫做china (瓷器),出口在国外最多的东西,这些艺术品有很大的市场,很多人喜欢它,很想把海外的产品购买回流回来。要是在文化保税区的话,它就可以免掉30%的关税。还有一个很好的好处,比如又想交易到国际市场上去,在文化保税区就可能。所以只有在文化保税区的文物交易中心,就会有一些便捷的条件。

记者 陈炯如:一个是实惠了,一个是流通更加方便。

记者 陈炯如: 文化保税区是不是只有交易的功能,会不会有旅游、观光的功能呢?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 张志兵: 比如国外的展演活动,也可以在文化保税区举行。我随便讲一个,比如在文化保税区搞土耳其文化节,我想我们广州的市民都会去看一看土耳其的文化风情节。我们就愿意在文化保税区旅游、去体验、去消费,这也是带动所在城市建设旅游目的地很好的举措,也促进了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这个也是回到我们的初心。我们只有做到民心相通,才能做到我们“一带一路”的目的,就是惠及所有“一带一路”的人民。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插上“科技+金融”翅膀

2021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达6910.06亿元,比2020年增长11.3%,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54%,文化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广东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张志兵认为,随着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建设推进,文化产业真的有“广阔天地”。

记者 陈炯如: 最近“高质量发展”一词遍及我们广东各个领域,那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您觉得重点是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 张志兵: 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插上两个翅膀的。一个是科技的翅膀,一个是金融的翅膀。所谓科技的翅膀,就是我们一定要把文化产业,善用数字化手段、数字创意、数字文化、数字经济,我们要用科技手段帮文化产业插上翅膀。第二个我们要用金融的翅膀,也就是说我们金融的手段、金融的工具要用到文化产业上来。如果文化产业加上了科技和金融的翅膀我们肯定它能腾飞很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期工作在文化领域的委员,张志兵希望结合自己的文化实践经验,用心用情写出有思想有内容的提案,向大家介绍广东好的经验做法,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陈炯如,卢如钢 编辑:丁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