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 3051名责任人被依法不起诉

合规科技杨希 2023-03-07 17:51
最高检:五年来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抗诉2.4万件,比前五年上升22.7%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3月7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做工作报告。张军首先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张军介绍,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创新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新格局,践行人民至上,能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人民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2018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733.6万件,比前五年上升40%;与2018年相比,2022年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上升2.8%,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分别上升1.5倍、3.3倍和72.6%。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170件,制发指导性案例136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78.9%和3.5倍。”张军介绍。

在聚焦服务大局,以能动检察促推高质量发展方面,最高检报告指出,检察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人民至上。具体而言,包括守好经济安全法治防线、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助力创新发展、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作用、持续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七个大方面。

在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方面,张军表示,最高检做实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等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促进保就业保民生。

据悉,2018年发布11项检察政策,明确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2020年起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12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强化监管落实。

“试点以来,共办理相关案件5150件,已有1498家企业整改合格,3051名责任人被依法不起诉;另有67家企业整改不实,243名责任人被依法追诉。某网络公司非法爬取一外卖平台数据涉嫌犯罪。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涉案行为未涉公民个人信息,情节较轻,并考虑该公司为成长型科创企业,管理粗放致涉案,可启动合规整改。严格落实监管、认定整改合格后,检察机关依法不起诉。结案当年,公司新增员工700余人,营收增加1.6亿元,纳税增加1000万余元。惩治促矫治,企业获新生。”最高检报告指出。

(作者:杨希 编辑:王俊)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