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丨多项老龄工作重归民政部 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紧迫

21人口论陈洁 2023-03-07 19:49

最新的机构改革中,不仅仅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划归民政部,同时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等职责也划入民政部。

《“中国式”养老发展趋势报告》发布:老龄化进程中的特点、困境、挑战与机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军:树立和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广州报道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说明。

根据方案,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此外,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这是回归了5年前的机构设置。在2018年之前,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本来就是民政部代管,2018年之后划归了卫健委。2023年最新的机构改革,强化了老龄工作的相关职能。”一位养老领域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位专家表示,从机构职能上来说,卫健委重点负责的是老年人卫生健康方面的工作,但其实老龄工作非常繁杂,包括老年人教育、老年人进一步参与社会活动乃至养老等方面,这都不是卫健委能够管的。

多项老龄工作重归民政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此次方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老龄工作这一重点领域进行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

根据方案,重点的调整主要包括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

这一次涉及老龄工作的机构改革,重新调整了2018年的改革方向。

1999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其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制定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及重大政策,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实施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做好维护老年人权益的保障工作;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老龄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推动开展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等。

当时,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部。

2018年,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规定的机构设置需要,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卫生健康委,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也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2018年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发现,当时在老龄工作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民政部的有关职责分工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民政部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最新的机构改革中,不仅仅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划归民政部,同时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等职责也划入民政部。

“我国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国家战略,进一步强化了老龄工作,这一次应对老龄化的多项工作重归民政部,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上述专家指出。

他进一步表示,原本应对老龄工作还有一个部际联席会议,一旦遇到大的问题,多个部门就会一起就这个问题来讨论。“这个会议需要牵头部门,相对来说民政部更合适牵头。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多项老龄工作划归民政部是非常合适的。以养老服务为代表的老龄服务,也会成为民政部一项大的工作。”

积极应对深度老龄化社会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工作变得越来越紧迫。

中国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我国在199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636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仅为5.6%。这一数据在2022年已经变成65岁以上老年人口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14.9%。

可以看到,我国老年人口,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口的数量、占比均已经大幅提升,而且提升速度正在加快。2016年之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数量比重,每年提升速度一般在0.4个百分点甚至更低,但2017年之后,这一提升速度明显加快,2022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数量比重达到14.9%,比2021年提升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对我国整个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越来越大,这会改变整个经济社会的结构。但是这些情况社会能适应吗,做好准备了吗?”上述专家指出,“这么多的老人,这么快的老龄化速度,需要国家从战略上做一个统筹安排,看如何能够更好的应对。”

为此,我国正在各个层面上,积极应对深度老龄化社会的来临。

以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江苏为例,《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指出,截至2021年底,江苏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比达22.15%,高出全国平均3.25个百分点。2022年起,每年江苏约有150万人进入老年期,预计2026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0%。此外,空巢问题凸显、城乡区域不平衡问题加剧,农村人口平均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以上。

这使江苏的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家庭供养压力增加。为此,江苏持续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模式,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向养老机构发放资产抵押贷款,鼓励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挂牌、上市。

上述专家指出,就我们国家的老龄工作来说,关键是全社会要认识到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挑战。1962年我国人口进入一个新的“婴儿潮”,之后十几年每年出生人口在2000万人以上,这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每年都有2000万人左右进入60岁。按照我国现行的退休制度,60岁是退休年龄,所以老龄化问题对社会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老龄化问题不仅仅涉及老年人,而是涉及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

“加上老年人收入相对较低,又有很多特殊的需求,这时候就需要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也需要国家进一步划分清楚,哪些是国家能管的,哪些可以通过非营利组织解决,哪些可以依靠市场来解决。给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庭更清晰的认知,社会的焦虑就会减少。”上述专家指出。

此次全国两会,老龄化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对媒体表示,老龄化虽然来得快,但绝不是洪水猛兽,我们有很多有利条件可以积极应对。首先,老年人力资源非常丰富。其次,老年人有巨大的消费潜能。最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深远。当然,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建设高质量的养老照护人才队伍。

(作者:陈洁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