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董事长吴丰礼:加强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程浩 东莞报道
2023-03-07 11:36
聚焦全国两会| 粤向高质量·制造业当家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程浩 实习生 范雨婷 东莞报道

正在召开的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常委、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提交了《关于拓宽高端装备技能人才培养途径的建议》和《关于持续推进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突破的建议》两份建议,内容涉及工业母机、技能人才培育等领域。

作为广东民营企业代表之一,今年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吴丰礼将关注重点放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端技能人才培育上,这与吴丰礼长期从事的智能制造领域密切相关。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吴丰礼提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正全方位改变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和生产业务流程,企业应将数字化理念贯穿产品的生产经营各环节,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针对高端装备技能人才培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吴丰礼建议,应从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拓宽职业培训通道、探索校企资源整合、加大高技能人才宣传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要加大相关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加强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强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攻关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工业母机制造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象征。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常委、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

吴丰礼向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介绍,一方面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另一方面我国工业母机仍然是大而不强的现状,特别是数控机床存在依靠进口、普及率不高、技术落后等现实情况。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的背景下,加强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吴丰礼建议,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要从加大相关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加大国产工业母机产学研相关补贴、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特别是对制造和使用国产机床设备的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和补助,让更多企业使用国产设备,从需求端拉动研发、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和原创性。

拓宽高端装备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吴丰礼认为,“制造强国”首先需要“制造强人”,具有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然而,目前国内高级技工仍有不小缺口,企业表现出“用工难”而求职者表现出“求职难”。技术工人结构失衡和高级技工短缺,使某些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业设计难以顺利实现,不仅制约企业发展,也制约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需要具备较深的理论素养和掌握丰富技术技能的人才。吴丰礼建议,要从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拓宽职业培训通道、探索校企资源整合、加大高技能人才宣传力度等方面建设和优化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

他建议,各级技工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由产业管理部门汇总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主动对接有培养能力的技能院校,协调企校双方共同拟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参与课程编排及讲授全过程,并提供实践场地支持,形成技术人才培养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此外,吴丰礼还建议,通过职场剧、职场综艺、职业代言人等多角度、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大力弘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技术工人的公众形象及社会地位,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进而提升高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

加快企业数字化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吴丰礼介绍,目前拓斯达正处于数字化建设的第一阶段,2022年拓斯达优化了在LTC、IPD、ETR、ISC等领域的流程和数字化应用,这对提升人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运作风险都有很大助益。

同时,拓斯达也为很多制造企业提供IoT解决方案,尤其是设备的使用数据、各车间的水电气数据,通过IoT平台快速汇总到工厂的各级管理部门,提升生产监测的频率和效率。

目前,拓斯达拥有拓星链(设备监控平台)、FMCS厂务中央监控系统(设备监测)、EMS能源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等数据产品,能有效帮助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自动化的基础上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让企业生产制造增质提效。

“拓斯达这几年虽然在业务、流程等数字化方面只是小步慢跑,但每年都有新变化。”吴丰礼介绍,接下来在业务数字化转型方面,拓斯达将持续进行探索,争取向市场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时,吴丰礼希望,要持续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并定期针对新业态、新应用追踪评估数据安全风险,促进数据安全保护与时俱进。

(作者: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