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观察|如何打造中国版ChatGPT?多位代表委员热议AI话题

数字生产力郭美婷 2023-03-08 15:08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郭美婷 广州报道 

近期,由ChatGPT掀起的技术热潮席卷全球。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之相关的人工智能也成为热议话题。

在首场“部长通道”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回应ChatGPT提问,将其比作梅西。这也是他10天内二度谈及ChatGPT。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的两会建议、提案中,AI大模型ChatGPT、人形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词汇高频出现。许多互联网“大咖”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打造中国版ChatGPT、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建设、加强算法监管、推进伦理治理等建议纷纷出炉。

两会热议ChatGPT

ChatGPT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可谓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hatGPT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同样一种原理,在于做得好不好。“踢足球都是盘带、射门,但是要做到梅西那么好也不容易。”

王志刚表示,我国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布局,在该领域的研究也进行了很多年,并且有一些成果,但目前要达到像OpenAI的效果可能还要拭目以待。

事实上,每年两会已成为感知国内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在今年的两会建议、提案中,AI大模型ChatGPT、人形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词汇高频出现。科技部数据显示,有6名代表和287名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议,有60件以上的提案、建议与科技人才相关。

许多互联网“大咖”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

如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带来三份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以产研协同和开放生态模式 推进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的提案》。他认为ChatGPT不仅仅是搜索引擎的加强版,也不仅仅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它通过SaaS方式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重塑所有的数字化应用和所有行业,带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任何行业包括数字化的APP、软件、网站、应用如果再加持上GPT的能力都值得重塑一遍,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媒体工具、搜索引擎、聊天机器人,这都有点把它看的太小儿科了,ChatGPT是一种生产力强大的再造工具。”周鸿祎接受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大数据像“石油”一样,但却无法直接使用,ChatGPT就像一个发电厂,燃烧石油,并产生电力,电力用API、云服务的方式接入到千家万户、千行百业。所以,这将直接决定下一个十年中国和国际上科技之间拉开差距、形成落后,还是能够迎头赶上。

除了ChatGPT外,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将仿生机器人产业首次写入建议之中;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还提出,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可以助力医疗、养老、青少年心理健康、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社会民生领域。

AI大模型时代到来

“最近备受关注的对话式AI模型ChatGPT,本质上就是人工智能预训练大模型(以下简称大模型),能与用户进行自然语言的交互,兼具理解力、创造力和记忆力。”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受访时表示。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梳理发现,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份提案或建议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大模型”一词。

周鸿祎总结了ChatGPT背后的三大关键成功因素,除了微软和OpenAI产研协同创新,并且打造了基于开源和众包的开放创新模式,还有以通用大模型为中心,面向创业者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开放能力,扶持孵化垂直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认为,ChatGPT是可以与用户就广泛主题进行对话的AIGC模型,此类预训练的大模型可包括千亿级、万亿级参数量,正在往多模态、多模型、多任务、多场景的通用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

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打造中国版ChatGPT?多位委员、代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江浩然观察到,国际上已经形成了大模型的先发优势,但我国大模型技术在硬件、人才、生态等方面存在差距。江浩然建议以政策引导为驱动,大力支持国产大模型技术攻关和产品推广;构建先行先试的准入机制和宽松的创新环境,尽快推出对标ChatGPT的自主产品等。

周鸿祎认为,应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同时,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人工智能大模型不应成为少数公司垄断的高级技术,而应最大发挥其对于产业和社会的价值。”周鸿祎建议,针对多条技术路线以开源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长期项目,以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为龙头,通过开源、合作、众包和生态的创新模式,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形成多个技术路线的创新生态群,一方面降低技术路线选择错误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避免技术成果垄断在少数机构手中,促进更大广度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刘庆峰则表示,应重视认知智能大模型研发,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价值落地;从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国家数据资源平台等多方面展开建设,鼓励产业基金积极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为梦想长期奋斗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加强伦理建设

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成为各科技强国的“必争之地”。作为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赛道,王志刚指出,AI这个领域是大方向、大领域,并且影响绝不仅仅在科技领域本身,可能还涉及在其他领域的赋能应用。

目前,科技部已经作了多方部署。“我们希望,既通过科学研究、技术牵引,也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把它结合起来,使得AI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科技作出贡献,也希望从事AI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身能够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为推动AI发展以及为国际社会作出中国贡献。”王志刚称。

当前,人工智能芯片是各国激烈的人工智能产业比拼中具有战略地位的一个环节。随着大模型成为AI技术领域重要的生产工具,AI芯片在训练和推理等环节支撑大量数据高效处理的要求也逐步提高。

民盟中央的《关于加快我国人工智能芯片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目前还面临着挑战和困难,包括人才市场的缺口,芯片行业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尚未形成,高质量学术研究结果相比其他国家仍有差距等。民盟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加大芯片行业投资力度,加速高端芯片制造落地,平衡芯片产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究有效的商业体系,以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实现自主可控,围绕芯片产业做好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三方面工作。

此外,基础研究水平是决定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提出了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学等基础学科交叉融合,支持原创性强的探索性研究,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建议。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其所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凸显。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同时,也要警惕其可能带来的风险。

怎样进行算法监管,推进伦理治理?陈晓红表示,需要建立算法模型注册及审查制度,加强对算法合规性审查;创新算法保护和伦理判别技术手段,结合区块链完成算法模型注册信息和关键参数上链,实现算法模型全生命周期保护和溯源。

“从技术层面来看,我认为对于包括AIGC在内的AI技术,要持续构建开放协同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推进在算据、算力、算法、算网融合上的有效结合,快速研发一批面向领域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AI大模型。但从科技伦理方面,要保持审慎的态度,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陈晓红说。

民进党也在《关于加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伦理治理的提案》中建议,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由工信部牵头,从领导机构、组织架构、领域分工、社会协同等方面设计人工智能领域伦理治理顶层架构,明确人工智能应用链条中各方需要履行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伦理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参与治理,借鉴微软等国际人工智能企业设立伦理委员会的经验,支持企业内部设立伦理委员会,审查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失控性、侵权性、歧视性、责任性等风险,并为其独立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等。

统筹:王俊

(作者:郭美婷 编辑:王俊)

郭美婷

记者

数字经济观察者,聚焦数据产业、数据基础制度、个人信息保护等。欢迎探讨交流!微信:gmt_lalala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