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将形成“一行一总局一会一局”架构

21视频2023-03-08 16:47

3月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在银保监会的基础上组建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证监会也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此外,统筹推进央行分支机构改革,不再保留央行县(市)支行;国家发改委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功能划入证监会;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纳入国家公务员统一规范管理。

此番调整后,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将形成“一行一总局一会一局”(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的架构。其中,央行主要负责货币政策执行和宏观审慎监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微观审慎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证监会主要负责资本市场监管。

详细内容请点击: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丨金融监管体制大变革,“内双峰监管”模式基本形成

(作者:21视频 编辑:许婷婷)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