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九胜回应万科或“破净”增发:会以更慎重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

地产吴抒颖 2023-03-08 18:43

顾左右而言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3年3月8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在问答环节,万科总裁祝九胜被问及万科在A股是否会以较低价格增发时表示,A股增发拿到股东大会授权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我们会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希望能让股东满意。

祝九胜并未直接回应万科是否会效仿其他同样准备在A股增发的房企附加“不低于净资产增发”的条款,而是聚焦于创造价值方面“讲故事”。

祝九胜说,短期大家可能关注价格和摊薄,长期还是看能不能创造价值,“郁亮对我们的要求是当好农民种好地,我们拿到的股权性资金和利润留存形成的净资产,基本上就是种子,债权性资金相当于化肥农药。”

“在这种前提下股东如果同意增发,投资人还同意给钱,那就不是一般的种子,是良种子、金种子,这种种子我们会倍加珍惜,跟化肥农药配合好,更努力把地种好,提高粮食产量和出产质量。”

祝九胜也称,这里存在一个周期,毕竟从买到能卖,到回款,到创利,到结利,还有时间的滞后,能不能提高净资产回报率,比平均水平更好,是问题的核心。

祝九胜介绍,万科去年投资的兑现度达到了83%-86%,跟以往对比有所提升,通过组织、机制、文化的调整来适应行业的挑战和新的发展阶段。

在开发业务方面,万科开发经营本部在统筹协调拉通底线方面比过往有长足的进步。在经营和服务业务方面,过去一年也取得了比较多的进步。今年对各个经营性业务提出了要为集团形成正向利润贡献的要求。

“去年我们承诺的第二利润蓄水池正在形成水位,加上外部的政策利好,各类资产退出的通道已经有了Reits的试点。只要我们的经营和服务能力在提升,我们对中长期的表现还是有基本的信心。”

关于H股前段时间“破净”增发的情况,祝九胜则表示,做这个决定之前,内部也经过多轮讨论,也非常纠结。

“公司不是因为缺钱而发的H股。去年11月份监管部门连发三支箭,当时以六大行为主的十几家金融机构与万科签了8000多亿的授信额度,我们也希望用这个额度多拿一点钱,同时我们也看到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了结构性的机会,重新启动投资布局应该能带来比较好的兑现。”祝九胜表示。

祝九胜再抛出一个“比喻”:从资债结构的情况来看,债权类的资金比作水,股权类的资金比作茶,茶和水的比例一定要合适。债权性资金增加后,股权性资金显得不是很足,我们希望能形成良好的资债结构。

而关于H股增发的时间点选择,祝九胜说有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去年三支箭的政策出来对行业信心起到了提振,我们也想把握这个机会。去年12月临时股东大会我们在股东的支持下拿到了增发H股的一般性授权。这次的发行额度没有完全用完,最终发行的H股只占了增发后总股本的2.5%,发行价格的折扣率6.1%,发行获得7.5倍的名义覆盖。”

据其介绍,共有100多家境外投资人参与,包括一些长线的基金和主权基金。公司感觉到海外投资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在恢复,万科作为行业蓝筹也得到了这部分长线投资人的认可。

另一方面是,A股和H股增发的规则不一样, A股增发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现有的项目,就是保交付,多余的部分用于补流。发H股拿到的资金60%用于置换原有的借款,剩下40%用于补充流动性,相对而言H股拿到的资金使用上更灵活一些。

“选择这个时点也是资债替换的考虑,大家知道过去一年境外的融资,特别是美元的升息还是挺快的,现在的境外贷款利率达到5.3%左右的水平,比曾经的3个多点提高了很多,选择这个时机发H股也是希望偿还部分境外债务性融资,降低财务费用。”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