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0 05:00

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其中,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备受关注。

这次改革目标是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科学技术部的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等宏观管理职责,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为此,此次改革还将属于不同行业的科技管理职能,由科学技术部剥离划转到相关行业部门,比如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人社部等,强化了科学技术部的职能聚焦。

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将不再参与具体科研项目评审和管理,主要负责指导监督科研管理专业机构的运行管理,加强对科研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科研成果的评估问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仍由科学技术部管理,还保留了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等职能,意味着继续统一管理基础研究和基础设施。

与新组建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强化监管权的统一集中相反,科学技术部则是去掉部分职能,更加聚焦于科技创新职责,更加专注于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也关系到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近年以来,我国面临严峻的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形势,一些核心关键技术被“卡脖子”,因此,必须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进入大科学时代后,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研究成本不断提高,参与主体越来越多,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国家的组织管理和协同能力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科研活动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和创新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科学研究工作与经济发展的深度协同与融通还不到位,产学研合作仍不紧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高效运行还存在阻碍,直接影响了创新效率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因此,必须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等,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因此,此次机构改革,以及强化科学技术部职能聚焦,是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现。

对于后发国家,要实现创新追赶以及科技自立自强,就要通过制度与机制变革,合理配置有限的创新资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宏观上而言,要建立高效协同的创新治理体系,统筹国家创新资源配置,统筹国家创新体系空间布局等;具体而言,重大专项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建立高度权威的跨部门协调机构,在资源配置中建立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统筹机制。

此次机构改革,服务于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体制保障,形成创新各主体、各环节、各方面相互支撑、高效互动的新格局,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