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建议推动国风国潮标准化建设,助力品牌年轻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倩梅 杭州报道
2023-03-10 12:39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林倩梅  杭州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受到颇多关注,“国风国潮”“融合创新”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服装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中。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聚焦国风国潮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

近日,张江平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张江平表示,科技数字化驱动是实现传统运营模式变革升级的有效工具,也是时尚品牌未来长足发展的核心,启动科技数字化转型项目有助于抓取消费者快速变化的时尚消费趋势,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时尚需求。同时,随着国风国潮的兴起,无数宝藏国货品牌顺势崛起赢得Z世代的喜爱。国潮风口加持也为服装品牌实现年轻化高端破圈提供新路径。

数据驱动新零售转型

《21世纪》:向年轻化靠拢,是许多传统服装品牌共同追求的品牌升级思路。作为国产快时尚服装品牌的代表性企业,太平鸟是如何探索年轻化转型的?

张江平:为坚持创新,拥抱变化,近年来,太平鸟始终坚持设计专业化、品牌创新化,以及构建全网全渠道新零售模式,加强渠道的数据化,提升新零售核心能力。

比如在品牌创新化方面,从“太平青年”文化IP,到“PEACE CREW”创意联盟,近几年,太平鸟深度开发品牌内容,打造符合新生代消费习惯的“品牌故事”,构建起了特有的内容文化生态。

此外,在销售环节,太平鸟不断探索新的业态模式,加速线上线下全网融合发展。在与天猫等平台战略合作、推动零售规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布局抖音、得物、小程序等年轻人较多使用的新型社交零售渠道,加速线上线下全网融合发展。在品牌的营销数字化进程中,社交平台能很好地连接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沟通,为企业下一步的产品研发提供更多数据支持,助力品牌打开年轻消费者市场。

《21世纪》:在消费升级、零售变革等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焦虑几乎已经弥漫了整个服装行业。在此背景下,太平鸟如何实现转型与创新?

张江平:随着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服装企业需要通过转型升级去寻找新的增长点。当前,数据这个生产要素要成为驱动经济提质发展的优选项,无论身处什么行业领域,我都鼓励企业站上数字化、智能化赛道,找到创新前行的驱动力,也就找到了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发力方向。

作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近年来,太平鸟坚持推进数字化转型,与美国IBM、德国SAP合作,打造太平鸟千亿数字化底层支撑;与华为公司进行合作,启动IPD、ISC集成战略,双方在集成设计研发、集成供应链、品牌战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品牌和产业的迭代升级。

在供应链协同发展上,太平鸟目前已与全国200多家核心成衣及面辅料供应商合作,不仅将市场洞察及消费者分析赋能供应商,还通过与一些合作伙伴建立智能化生产车间、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研发团队等手段,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联动、加快信息化数字化的驱动转型。

促进国风国潮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

《21世纪》:近年来,国潮服饰成为时尚聚光灯的焦点。如何看待服装行业的国潮风,品牌能否在其中找到新的发力点?

张江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等举措,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以汉服、旗袍为代表的传统服饰的出圈,正体现了中国品牌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延续。

同时,Z世代的消费往往更追求个性化,也更偏好国产文化,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潮流元素结合的国潮服饰,成为当代青年的个性选择。在此背景下,国产服装品牌将迎来发展的良机。

《21世纪》:眼前,许多品牌都将自己定义为“国潮”,但却徒有其表,缺乏内核,产品同质化也日趋严重。对于打造“国潮”品牌的持久竞争力,防止透支“国潮”红利,你有哪些建议?

张江平: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促进国风国潮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提质扩容,推动国风国潮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国风国潮服饰行业规模,建立中国美学研究院,开展国风国潮服饰文化与当代消费审美创新性研究,提炼文化内涵,形成东方美学的当代时尚表达体系。加强国风国潮品牌发展调查,掌握行业发展轨迹和趋势,引导产业正向发展。

第二,品牌培育,打造优质国风国潮品牌矩阵。建立由政府部门指导,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国风国潮服饰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设立国风国潮文化专项资金,实施国风名师战略,重点扶持培养创意设计、工艺研发、非遗传承人才。建立中国设计品牌培育库,鼓励中国品牌对中华优秀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通过文化表达、设计赋能、科技支撑,提升原创设计能力与国际影响力。支持有实力的城市及企业创建国家级时尚产业园区,打造国潮时尚产业链集聚平台。

第三,市场引导,倡导国风国潮消费氛围。积极营造国风国潮时尚氛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场景化、生活化、当代化,通过新媒体、新技术的赋能,新产业、新渠道的融合,通过打造城市国潮地标,跨界各地文旅节会,形成一批以国风国潮为特色的多元产业品牌。引导各类媒介资源,构建中国国风国潮话语和叙事体系,生动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在大众层面加强国风国潮服饰文化的宣传表达,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时尚魅力。

《21世纪》:宁波是“红帮裁缝”发源地,此前,时尚纺织服装产业纳入“246”产业集群,作为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重点打造。你认为宁波应如何抓住国潮国风兴起的机遇,推动时尚服装行业再上新台阶?在这其中,太平鸟将发挥哪些作用?

张江平: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时尚产业历来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新经济环境、消费升级、零售变革等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希望宁波抓住机遇、利用优势,早日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太平鸟将启动“7+1”全球时尚智造提升计划,逐步设立“时尚研发中心”“品牌孵化中心”“数字信息中心”“全球电商中心”“智慧物流中心”“超级智造工厂”“供应链集成平台”7大中心,以及“国际时尚学院”智库,全面打造产业核心能力支撑点。

(作者:林倩梅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