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2022年销售额达394亿欧元:自动驾驶相关解决方案计划于2026年开始量产

21汽车郑植文 2023-03-10 10:25

由于俄乌冲突推高了原材料、半成品、能源和物流的价格,因此大陆集团将逐步地、有计划地退出俄罗斯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3月8日,大陆集团发布2022年财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大陆集团销售额为394亿欧元,同比增长16.7%;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20亿欧元,同比增长5.2%,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5.0%;净利润为6700万欧元,而上年同期为14亿欧元,同比下降95.4%。

“2022 年对我们来说是特别挑战的一年。俄乌冲突、新冠疫情带来的限制、持续的半导体短缺以及原材料、半成品、能源和物流价格上涨导致的 33 亿欧元的额外成本影响了2022财年的业绩表现。”3月8日,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司徒澈(Nikolai Setzer)于汉诺威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作为大陆集团最大的营收组成部分——大陆汽车子集团2022年订单量同比增加26%,订单额超过230亿欧元,其中汽车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等产品出货量约为3500万套,2022年后投产的前沿显示屏解决方案的订单额超70亿欧元。

在科研投入方面,大陆集团2022财年的研发费用达28.71亿欧元,同比增长11%。据司徒澈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大陆集团在全球拥有约20万名员工,与2021年年底相比增加了8000人,这一显著增长主要体现在汽车子集团的生产和研发领域。软件和IT专家的数量增加了约2000名员工,目前全球总人数为21000人。

但在净利润方面,大陆集团受到约10亿欧元的特殊影响。司徒澈表示,受较高的利率和其他估值影响,汽车子集团录入超过8.5亿欧元的减值。此外,由于在俄罗斯的业务调整,大陆集团资产减值约8700万欧元。因此,净利润为6700万欧元。他也指出由于俄乌冲突推高了原材料、半成品、能源和物流的价格,因此大陆集团将逐步地、有计划地退出俄罗斯市场。

据悉,为了应对诸多挑战并增强韧性,大陆集团对其电子产品采购和物流链实施了更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和统筹管理,并扩大了供应商规模。此外,大陆集团还启动了所有子集团部门的价格调整,以弥补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

对于2023财年,大陆集团预计销售额和收益将增加,“这主要得益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的上升以及持续的成本控制。”司徒澈表示。具体而言,大陆集团预计今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将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长2%至4%,2022 年产量同比增长了约 7%,达到约 8200 万辆。预计集团销售额约为420亿欧元至45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5.5%至6.5%。其中包括汽车子集团销售额约为205亿欧元至215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2%至3%;轮胎子集团销售额约为145亿欧元至155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12%至13%;康迪泰克子集团销售额约68亿欧元至72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6%至7%。

不过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Katja Dürrfeld也指出,材料、工资和薪金以及能源和物流成本大幅上升(总计约17亿欧元)预计将再次严重影响2023财年的盈利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大陆集团还将继续推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发展。为此,公司正在与边缘人工智能半导体公司安霸(Ambarella)开展合作,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从L2级到高级自动化驾驶车辆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化驾驶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此次战略合作是大陆集团将安霸的高性能、低功耗SoC集成到其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后展开的,双方的联合解决方案计划于2026年开始量产。

(作者:郑植文 编辑:张明艳)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