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郑永年: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党和国家机构综合性改革

南财对话洪晓文 2023-03-10 20:51
独家专访郑永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令经济协调得更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洪晓文 广州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接受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已到深水区,所以需要这样做,尤其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实行了大部制,那么党内很多的机构可能也要统筹一起来考虑,进行综合性的改革。整体来看,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当然有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为它会使经济协调得更有效;更重要的是,要看到机构改革本身具有独立的意义,就是国家基本制度的建设与完善。

(作者:洪晓文 编辑:和佳,剪辑,李群)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