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发布电驱化动力总成技术:电动车研发、制造成本有望大幅下降

21汽车杜巧梅 2023-03-10 18:57

到2026年,预计研发和制造成本较2019年降低30%,实现e-POWER车型与燃油车型的成本持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3月9日,日产汽车对外发布了“多合一(X-in-1)”电驱化动力总成新技术。

根据这一技术,日产汽车已经开发出应用于纯电动车型的“三合一(3-in-1)”动力总成原型,可实现电机、逆变器和减速器的模块化设计;以及应用于日产e-POWER车型的“五合一(5-in-1)”原型,可实现电机、逆变器、减速器、发电机和增速器的模块化设计。

据介绍,“多合一(X-in-1)”技术可实现“三合一(3-in-1)”、“五合一(5-in-1)”以及其他更多的集成方式,让纯电动车型和e-POWER技术的核心组件可以共享同一条生产线,实现共享和模块化应用。

这也意味着,核心组件的共享和模块化应用将提高生产效率。而日产汽车预计,到2026年,研发和制造成本将较2019年降低30%,实现e-POWER车型与燃油车型的成本持平。

同时,核心组件体积减小,重量减轻,可提高车辆的驾驶性能,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和振动并将新开发的电机中重稀土的使用量减少到1%以下。

“X in 1的技术特征是小型化、简约化。首先小型化设计可以降低整体成本。其次,由于整体结构的小型化,使得组件的刚性得到了提升,此外,齿轮箱与电动机采用一体化设计使传动轴的结构也得到简化。高刚性与简化结构的传动轴,对于振动和噪音的抑制水平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同时,小型化设计可以让车内的空间更大,更静谧,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日产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上正在推进的组件的通用化应用,日产汽车希望能够向消费者提供安静、舒适且在价格方面也具有吸引力的日产电驱化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浪潮下,日产汽车也加快向电气化转型的步伐。

早在2021年11月,日产汽车就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7款全新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9款纯电动车型,进一步强化产品阵容。

按照规划,日产汽车将针对不同市场适时推出最合适的车型。

“目前日产汽车在欧洲、日本、墨西哥和亚洲的一些市场推出了e-POWER技术,中国市场也已经引进了超混电驱·轩逸。未来,电驱化动力总成新技术也将逐步引入全球市场。”日产汽车方面最后表示。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