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V快评: 广东要走在前列 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南财快评金宗平 2023-03-10 21:42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而“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更是两会期间热点中的热点,广东是中国、也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与经济重镇。截至2022年底,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全省市场经营主体超过16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形成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2.46以内。

但是,中国发展领头羊地位也让广东率先遭遇转型压力。首先,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各种要素成本不断提高,过去依靠低要素成本进行发展的环境已经不复存在,必须转向通过创新提升效率与质量,进而增强全球竞争力的发展道路;其次,广东现在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环境,不仅全球各国都在聚焦制造业发展,争夺制造业资源,国内各地区也在全面发展实体经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三,美国试图通过脱钩断链的手段阻碍中国发展,广东高端制造业是被打击的主要领域,唯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突出重围。

党中央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明确要求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后有追兵,前有险阻,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广东必须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时间、抓机遇、促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广东要更好服务大局,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撑。

(作者:金宗平 编辑:何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