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郑永年:制度现代化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全球财经连线洪晓文 2023-03-10 20:51

中国不会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洪晓文 广州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

那么,从制度现代化的路径来看,特别是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有哪些重点需予以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接受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是要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首先,中国不会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我们的制度现代化不是制度的西方化,不是西方的“三权分立”,而是决策权、执行权、监察权分工合作的体制。这样的体制是具有优势的,其重点是实现不同权力、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协调。

第二是处理政府跟市场的关系。市场非常重要,而且指的是前面提到的“广义政府”,国家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第三是党和政府与老百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执政党首先是为社会服务的,因此改革的重点之一也是防止执政党、政府官员或者国家机构与社会脱节。

(作者:洪晓文 编辑:和佳,剪辑,李群)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