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汽车产销呈两位数增长,专家称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

21汽车宋豆豆 2023-03-10 20:34

采取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并非长远之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3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2万辆和197.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5%和19.8%,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5%。

“因去年同期及今年1月均为春节月,基数相对较低,叠加2月各地陆续出台汽车促消费及车企降价促销等政策影响下,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明显增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乘用车产销呈两位数增长,商用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

不过当前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去年底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出形成提前消费的影响,我国汽车消费恢复还相对滞后,前两个月累计产销较同期有明显回落。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2.6万辆和362.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

中汽协方面表示,考虑到当前影响汽车消费国内外环境仍非常复杂,我国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需要相关政策持续提振,助力汽车工业平稳运行,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2月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6.6%

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1.5万辆和165.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2.8%和12.5%,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0.9%。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1.2万辆和312.1万辆,同比下降14%和15.2%。

中汽协表示,进入2月后,由于多款新能源新车上市,同时多地出台新能源车补贴和汽车消费券等方式提振消费,促进整体乘用车市场产销呈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当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万辆,环比、同比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2.8%,占有率较上月提升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8%、60.4%和60.3%,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SUV市占率微降,中国品牌轿车和MPV市场占有率呈小幅增长。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延续增长态势。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5.2万辆和52.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0%和28.7%,同比分别增长48.8%和55.9%,市场占有率达到26.6%。

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销售93.3万辆,同比增长20.8%,市场占有率达到25.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呈不同程度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呈明显下降。

中汽协指出,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80.1万辆,同比增长32.2%,占新能源 汽车销售总量的85.9%,高于上年同期7.4个百分点。在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比亚迪销量34.5万辆,销量及同比增速都最为显著。

出口方面,2月汽车企业出口为32.9万辆,环比增长9.4%,同比增长82.2%;今年前两个月,汽车企业出口量为63万辆,同比增长52.9%。

“价格竞争非长久之计”

当前价格战在汽车行业中蔓延,甚至愈演愈烈。多家新能源车企纷纷跟进特斯拉降价或在终端市场上大幅让利,同时燃油车市场的终端优惠力度也在加大,地方政府、主机厂、经销商等纷纷下场,政企高额补贴、终端大幅降价此起彼伏。

3月9日,比亚迪继经销商促销后也开启专项限时营销活动“变相”降价,宣布从3月10日至3月31日开展专项限时营销活动,宋PLUS车系下订即可尊享88元抵扣6888元购车款,海豹下订即可尊享88元抵扣8888元购车款;3月10日,长安深蓝、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及一汽丰田纷纷加入促销阵营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推出优惠政策,最高优惠超过10万元。

除了主机厂和经销商补贴让利之外,地方政府也开启“真金白银”补贴,促进地方汽车消费。其中,湖北省地方政府联合东风汽车集团对旗下包括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岚图、东风富康等7个品牌、56款燃油车及新能源车型进行“限时促销”,率先吹响了刺激汽车消费的号角;3月10日,成都高新区汽车消费促进月启动,将发放超千万消费券、举办系列展会联动活动、实施汽车消费专项补贴等。活动共设置3档消费补贴,最高可获8000元补贴。

促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下,价格战对终端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在2月各地陆续出台汽车促消费及车企降价促销等政策影响下,2月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明显增长便是直接证明。

不过,在陈士华看来,采取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并非长远之计。“产品价格的适度下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激发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但价格战无法带来长期的积极效果,要鼓励健康的市场竞争,企业要在产品、质量、服务和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