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郑永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令经济协调得更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财对话洪晓文 2023-03-10 19:34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洪晓文 广州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

此前,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机构改革旨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理解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与重点?应如何认识科学技术等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围绕相关话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了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的专访。

策划:于晓娜  祝乃娟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制作:李群 

拍摄:李群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洪晓文 编辑:和佳)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