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智控董事长张亚波: 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丽华 杭州报道
2023-03-10 20:26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胡丽华 杭州报道

绿色低碳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现场格外受到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智控董事长张亚波带来了《关于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的建议》。他提出,当前汽车和制冷家电行业均为我国耗能耗电大户,如能通过技术进步有效降低产品使用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耗用量”,将有助于我国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并在国际间碳关税和碳交易谈判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张亚波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从整机到关键零部件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试验标准等,可以更多吸纳关键零部件企业参与,加速评价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在此基础上,推进碳积分政策应用,建设完善行业碳积分交易市场。

近日,张亚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就行业碳排放评价体系的现状、企业如何担起发展的绿色责任、浙江营商环境优化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张亚波 资料图

建立科学合理的碳排放评价体系

《21世纪》:你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从整机到关键零部件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试验标准等,这一建议主要针对当前行业发展的哪些痛点?

张亚波:根据统计,汽车与制冷家电行业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量接近20%,因此发展节能减排技术,减少行业碳排放,意义重大。

当前行业内节能减排的评价对象以整机为单位,对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应用关注不足,而行业低碳发展很大程度上以节能减排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应用为基础。因此建立科学合理的碳排放评价体系,将节能减排政策的评价对象扩大到关键零部件开发企业,有助于推动行业整体节能技术与产品的进步和应用。

《21世纪》:能否请你具体分析一下,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将带来哪些实际意义?

张亚波:如能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方法、试验标准等,可以客观评价零部件对整机节能减排的贡献,对“生产(耗能)在这里,节能减排在终端”的现实状况也作出全面考量,客观衡量生产端的全周期、全链条减排贡献,比如国家通过对能耗与排放指标,将生产端与使用端作统一管理,更多激励生产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发展节能技术,助力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同时,也可以推动我们与国际权威组织的交流,以科学依据表明中国节能产品对海外市场使用端的碳减排贡献,为中国产品争取更多碳排放指标的公平待遇。

全产业链落实循环减碳实践

《21世纪》:当前,汽车和制冷家电行业均为我国耗能耗电大户,从实际发展来看,加快汽车和制冷家电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存在哪些困难与挑战?

张亚波: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节能技术的使用会导致短期内生产成本更高,但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发展需要技术的支持,目前来看汽车行业的技术水平还不够。此外,汽车行业资金需求量本就很大,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汽车行业的资金投入不足,无法满足节能减排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

在制冷家电行业,技术更新相对滞后,使得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受到限制,同时,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投入较大,企业在资金和技术研发上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21世纪》:此前三花智控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新能源车零部件业务将持续聚焦在与热泵相关的产品上。对于热泵技术的节能价值,你怎么看待?

张亚波:具体到节能技术来说,热泵是一种非常节能和有前途的技术,可以利用地下、空气或水中的热量来提供冷气、暖气、热水,大幅度减少碳排放,并提高能源应用效率。

特别是在取代传统的电加热系统方面,应用前景广阔,可以节能三分之二以上,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值得全行业重点关注和发展。

《21世纪》: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形成共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你看来,企业应如何担起发展的绿色责任?三花智控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

张亚波:首先从产品设计上,要做好产品碳足迹的全周期分析,在设计环节减碳;其次在生产组织环节节能,提升绿色能源使用占比。再就是在物流运输中节能,优先选择绿色能源运输。

总的来说,要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原材料、零部件的选用和采购,能源利用,生产和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担起绿色的责任。同样,每一个行业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也都要担起绿色的责任。

从三花自身经验来看,比如在设计端节能上,三花开发的高效节能微通道换热器应用于制冷、空调、家电、冷冻冷藏等各类设备,换热效率提升30%,内容积减少70%,制冷剂充注量可减少50%,显著降低产品使用的电力消耗,降低系统产品生命周期LCCP的间接CO2排放,并且全铝制造,易于回收,对环境友好。

在生产环节节能上,生产中用电耗能是大头,所以为提高绿色能源占比,我们在生产园区大量应用分布式屋顶光伏太阳能。通过储能和智慧用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在国内主要生产园区通过储能应用和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运营,实现电力削峰填谷和能源数字化管理,并将在更多园区包括海外园区安装储能装置,实施用能监控分析,实现全球工厂的智慧用能。还有物流端节能方面,在物流运输过程中,我们优先选择绿色能源运输,提高装载率,就近办厂减少运输过程能耗等。

优化营商环境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

《21世纪》: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作为浙商代表,你对浙江营商环境发展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亚波:三花作为一家浙江本土创业和发展的企业,充分受益于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对企业发展很重视,对企业情况和需求比较了解,通过各类政策支持、法规完善和市场体系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引导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升级。

《21世纪》:对浙江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还有哪些期盼和建议?

张亚波:首先希望通过政策进一步鼓励节能、低碳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为绿色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其次,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企业实现综合用能分析管理和需求侧能源交易,通过智慧能源物联管理平台等工具优化用能效率。同时,搭建更多数字化建设的培训平台,引导和帮助浙江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和提升。

最后,希望在立法和执法方面加强对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在行政方面加强对企业专利申请行为的指导,推动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支持浙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作者:胡丽华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