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知智能大模型应构建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

21Tech杨清清 2023-03-10 16:48

中国的人工智能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杨清清、实习生陈军燕 北京报道

随着ChatGPT的出现,通用认知智能初步实现,引发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两会期间,与之相关的话题也频频出现。

“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认知智能技术,能够显著加大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赋能作用,其可以改变信息分发模式、革新内容生产模式、升级人机交互方式、实现优质民生资源普惠供给、颠覆传统手工编程的代码生成方式,将带来整个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及加速“AI for Science”的发展。”在接受南财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书面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持续发展将有望支撑实现诸多此前技术不可达的行业重大创新应用,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产业颠覆和发展机遇 。”

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人工智能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它也将会以真正解决人类刚需载入史册。“我国必须加快打造自己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并积极推动大模型在各领域的价值落地。”刘庆峰指出,“中国有信心复现ChatGPT的智能阶跃,并在中文认知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同时在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业界领先的深度创新应用。”

呼吁国产技术底座

ChatGPT的活跃表现,与其背后的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密切相关。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hatGPT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

王志刚表示,我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布局,在该领域的研究也进行了很多年,并且有一些成果,但目前要达到像OpenAI的效果可能还要拭目以待。

刘庆峰说,目前我国多个机构和企业发布了一系列大模型,但未能真正走通通用大模型预训练、基于Prompt任务的有监督训练以及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等系统性算法路径。“ 可以预判,如果我国不能快速跟进,那么将在民生进步、产业发展、信息战甚至多个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处于落后的被动局面。 ”

鉴于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对我国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产业升级机遇以及可能给全社会带来的颠覆式影响,同时考虑到全球科技博弈的紧迫性,刘庆峰认为,应当从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国产替代、算力平台、数据资源、职业变迁以及投资机制等七个方面进行全局规划和系统推进,加速实现我国认知大模型从追赶到并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这一战略进程。

刘庆峰表示,在算力方面,我国目前只有少数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有实力参与建设,不利于充分发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团队的作用。刘庆峰建议,国家要建设认知智能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技创业企业也有机会站到国家公共算力平台上,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创新。

同时,刘庆峰指出,要发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数量优势,应当大力投资建设国家及地方公共智算中心,更好满足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算力需求,推动形成大模型新时代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百花齐放的繁荣生态。

此外,刘庆峰提到,高质量基础性数据对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训练至关重要,然而目前我国文本电子数据资源建设相对薄弱,严重制约着中文认知智能大模型的训练和智能涌现。

对此,刘庆峰认为,通过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能够汇聚认知智能大模型所需要的基础性数据,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搭建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国家数据资源的平台上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进化。

“中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刘庆峰指出,国家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让大模型建设和运行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上。

加快大模型应用落地

“类ChatGPT的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发是一个持续进化的系统工程。”刘庆峰指出,“应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在国家的统筹和支持下长期系统性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发。比如以我国科技领军企业为创新主体,联合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研发和升级。”

与此同时,产业技术升级离不开企业组织架构的完善与激励。刘庆峰建议,鼓励产业基金参照OpenAI和微软等股东的投资协议新模式,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为梦想长期奋斗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认知大模型技术可在社会各方面进行广泛应用,比如医疗、养老、青少年心理健康、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社会民生领域。

对此,他也提出相关建议,加快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在各行各业的示范应用打造和规模化价值落地。比如建议支持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以及支持在人机交互、AIGC、工业互联网和企业数字化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以快速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创新应用和规模化价值落地。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曦)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