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观察|代表委员解码“东数西算”一年成就与问题:乘数效应初显,产业供应链短板亟需突破

算法进化论李润泽子,郭美婷 2023-03-10 11:55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润泽子 郭美婷 实习生 曹萩儿 广州报道

算力渐成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其中提到,要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不久,“东数西算”工程迎来了全面启动一周年。一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加紧推进各重大工程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已初见成效。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梳理发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发展算力产业等议题已成为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热议“东数西算”布局建设

在过去的一年中,‘东数西算’工程的乘数效应初步显现,国内数据中心资源呈现更为集群化和均衡发展态势,大幅提升了算力资源的使用效率,进而促进了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有效赋能各行业和各地区的数字化转型。”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毅接受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表示。

“东数西算”通过重新匹配对接全国算力需求与算力设施,盘活了全国的算力资源。但在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算力规模有失平衡、数据中心布局分散、网络支撑力度不足、东西部协作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在《关于立体化、体系化建设国家算力网络的提案》提到,需出台“东数西算”相关政策,引导东部和西部地区侧重发展,减少数据中心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同样强调了避免“东数西算”建设中的资源浪费问题。

张云泉建议从全国层面规划建设算力网,完善机制设计统筹东西部的需求与供给,盘活西部已建算力资源,实现算力价格普惠。可成立国家算网管理机构和专家委员会,建设国家级算力调度和交易平台。国家算网负责规划全国算力网建设,通过建立东数西算工程枢纽城市准入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地算力基础设施的算力供应能力、需求变化和运营效果,动态调整入选枢纽城市,进一步优化东数细算工程布局,防止出现一拥而上和重复建设造成资金和资源浪费。

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看来,可从国家统筹协调、地方优化能耗指标管理、建立与“东数西算”相适配的“国家数网”体系,以及引导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融合等四个层面改变“东数西算”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此外,区域性的算力网络构建也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如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楼向平聚焦于黄河流域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构建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和算力产业协作机制,打造数智化创新链推动算网应用创新等建议。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在《关于构建数字贸易港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完善数字贸易港数字基础支撑体系。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苗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基础好,配套资源足,可作为试点优先部署。建议推动数字产业化,梳理大湾区优势产业链,发挥龙头作用,对大湾区算力资源与需求分层分级、分类施策。此外,还要加大超算、智算等新型算力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应用。

建立高效协同的多样算力产业供应链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启动,算力网络建设全面加速。据了解,算力网络是我国提出的原创性技术概念,主要是依托5G、千兆光网等无处不在的信息网络,通过算网大脑对全社会的算力资源进行统一调度编排,推动算力实现“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虽然我国算力网络发展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是距离让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社会级服务仍有差距。

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杨剑宇看来,我国仍然存在算力网络顶层设计亟待加强、算力交易机制亟待完善和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亟待突破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杨剑宇还提到了产业发展问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算网产业扶持力度亟待加大。“算力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强化资源统筹,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对此,他建议要加大政策和资源的倾斜力度。针对数据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新基建布局,在用地批复、电力管线铺设、能耗指标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通过政府补贴、税收减免、信贷优惠等多种方式,鼓励产业各方积极参与算力网络的科研攻关、建设运营。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也提到了产业。她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国内算力领域起步较晚,标准化进程相对迟缓。同时,企业各类专用芯片产生的诸多类型算力在精度、形态等方面差异化明显,缺乏“标尺”。

因此,她认为,可以构建多样性算力评价标准与性能评测成效评估体系,打造算力互动全新服务模式,降低算力服务使用壁垒。在建立高效协同的多样算力产业供应链方面,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算力服务产业发展,着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

与此同时,由于数据和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基石,二者相辅相成,因此协同发展同样受到关注。致公党就在《关于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的提案》中就提出,要立体化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形成“算力”和“数据”相结合的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兼顾发展与低碳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底座”的支撑赋能作用愈发凸显,“东数西算”等政策利好也带起了一波波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热潮。与此同时,能耗高、增速快,节能降耗和绿色转型成为摆在数据中心面前的现实挑战。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计算能力的提升确实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因此在发展中兼顾高效和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要的。”苗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建议,要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在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阶段,应当充分考虑能源的利用和环保问题,优化建筑结构,降低建筑能耗,采用高效节能的设备和系统,提升设备功率密度和能效比,优化空调供应系统等,以实现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营和节能减排。

此外,苗伟也提到,要建立科学的能源管理制度,推广新能源技术应用,并做好能源交互平衡。

连玉明则结合算力枢纽特点,在提案中建议,京津冀地区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应设计低碳绿色节能评价体系,形成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建设的考核标准。

事实上,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对数据中心的能耗已采取比较严格的限制。

2021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印发,之中已明确“绿色集约”是四大基本原则之一。在该文件对国家枢纽节点提出的九项重点任务中,就有三项就涉及建设绿色低碳相关内容。

然而,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看来,我国现有的数据中心碳排放评价体系未充分体现数据中心的经济效益和减碳效益,对其能耗与碳排放水平的衡量不够全面、科学。

他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建立更加科学的数据中心碳排放评价体系。充分考虑数据中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传导溢出效应”和对于其他产业的“阶乘降耗效应”,合理测算数据中心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能源产出率,科学衡量数据中心赋能全产业体系的碳减排贡献,为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作者:李润泽子,郭美婷 编辑:王俊)

郭美婷

记者

数字经济观察者,聚焦数据产业、数据基础制度、个人信息保护等。欢迎探讨交流!微信:gmt_lalala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