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努力提高制造业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1 05:00

我们筑牢制造业,要在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真正筑牢制造业根基。

日前,就2023年的各项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根本,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没有制造业就谈不上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打造高质量的制造业体系,是提升国家综合国力与核心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由路径,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的前途命运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中国作为农业大国错过了工业革命。一些仁人志士萌发“实业兴国”的抱负,并着手工业化尝试,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走上自力更生的工业化道路,实现了制造业从无到有的飞跃;改革开放以来,融入全球化的中国制造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飞跃;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中国制造从大到强的新征程,并努力实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由“并跑者”变成“领先者”。

党中央多次强调,制造业必须筑牢。为此,我们必须推进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从制造业中低端向高端的升级。中国已经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业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但是,我们的制造业仍然处于中低端水平,随着我国制造业成本不断提高,如果不能及时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则面临产业空心化风险,即一些中低端制造业向外迁移,制造业占比下降,出现脱实向虚现象。大部分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后发展中国家,都陷入这样一种命运:持续流失的中低端制造业,导致服务业整体的低端化,就业形势不佳,这些国家发展失去动力。以此为鉴,我们要筑牢制造业优势,就必须全力向高端领域进军,只有突破产业的天花板,才能继续维持制造业的全球竞争优势,为实现国家现代化打下牢固基础。

实现从制造业中低端向高端的升级,我们面临挑战。全球制造业高端领域,长期以来被发达国家垄断,他们通过专利墙以及所谓的安全、贸易政策维护垄断地位和优势。当中国制造业向高端领域升级时,由于我们的产业基础部分建立在依赖发达国家的关键核心设备与技术之上,遭遇相关国家的“卡脖子”挑战,并试图遏制中国产业升级。过去几年,他们不仅通过所谓加征关税、供应链重组等手段,打击中国中低端制造业,还利用政治手段给中国科技企业断链,限制产业升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补上供应链产业链短板,加大基础研究和重大项目的投入,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将产业升级建立在自己的基础大厦之上,掌握制造业发展的主动权与自主权。

我们要努力提高制造业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面临技术壁垒与供应链阻滞双重压力,我们须冷静应对,做好持久战准备,通过新型举国体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技术攻关效率。我们有更多的传统制造业要加快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当前,全球供应链的调整,对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冲击更大,我们的传统制造业,需要通过质量升级、品牌战略,建立自己的贸易渠道,走向全球进行竞争。我们筑牢制造业,不仅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与供应链独立自主,还要掌握全球贸易的自主权,在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真正筑牢制造业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