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合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 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3-03-11 20:36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ChatGPT的爆火,让市场逐渐关注到了人工智能背后的算力之争。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润泽科技(300442.SZ)董事长周超男向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介绍,她递交的提案正是与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和算力经济发展有关。

她建议,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聚合全国已具备的算力资源,充分发挥已形成的数据资源要素底座的综合服务能力,通过政府支持和市场规则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国内人工智能和算力基础设施企业发展自主可控AGI相关技术,支持各类应用场景探索。构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AGI集约化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我国现有AGI企业的创新活力。

同时,作为一名创业板首单重组上市公司的掌舵者,周超男还表达了她对资本市场建设的关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三大资本工具是证券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通过完善再融资市场化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发行条件、发行定价机制等制度安排,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让上市公司活力持续迸发。”

全国政协委员、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借力资本市场持续发展

“我们是创业板并购重组政策变化的受益者,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周超男向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直言。

2019年10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明确了“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不久后,创业板公司普丽盛发布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引入IDC解决方案提供商润泽科技的公告。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润泽科技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2022年4 月,这次重组成功通过创业板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润泽科技也成为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并完成了47亿元的配套资金募集。

周超男认为,润泽科技通过重组配套融资的方式有力支持了公司长三角和大湾区等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

“未来润泽科技将合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根据经营及发展需要,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面发掘合适的机会,持续提升润泽科技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周超男说道。

建议探索智能社会治理中国模式

作为一家园区级 IDC龙头的掌舵者,周超男对于数字化产业转型和人工智能都颇为关注。此次两会,周超男带来的两份提案均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息息相关。

其中,在关于《夯实智能算力资源底座建立人工智能产业示范点》的提案中,周超男建议,建议将京津冀的廊坊、长三角的嘉兴、大湾区的佛山和惠州等数据要素资源聚集区列入下一批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节点城市,同时,还建议支持数据要素资源聚集成熟区率先发展通用人工智能(AGI)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将廊坊等成熟区域作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试点城市。

周超男认为,北京周边的数据中心占全国30%左右。地处京津冀中心的廊坊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已具备良好的数据资源底座和综合服务能力,在线运行的数据中心占京津冀区域比例约35%,已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全球通用人工智能(AGI)产业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AIGC)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廊坊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数据要素与智算能力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有能力为实体经济数字化提供综合服务。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了数据要素资源聚集区,正在为北上广深提供成熟稳定的服务。以廊坊为例,其距北京、天津的中心均在60公里以内,能满足端到端单向网络时延20毫秒范围的技术要求。截至2022年底,廊坊在线服务机柜超9万架、服务器超120万台,人工智能算力能力约200Pflops(每秒200千万亿次浮点运行速度),数据资源底座扎实,有力支撑京津冀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等高频实时交互型业务。”周超男进一步补充道。

她告诉记者,《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东数西算”和“八大节点”是国家“双碳”战略和数字产业在全国均衡发展的重要部署之一,“东数西算”通过建设高速数据传输网,解决近线、离线数据的存储和计算需求。与实施方案的节点相辅相成,是在线数据的刚性需求,因为北上广深等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地区对网络时延有严苛要求。

除此之外,在《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探索智能社会治理中国模式》提案中,周超男还建议中央网信办牵头联合国家科技部等部委,加大对全国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投入力度,通过政府和市场结合的方式,对智能社会治理工作做出战略部署,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华中等区域率先设立智能社会治理试验和长期监测点,支持地方政府、企业等主体开展智能社会治理实验试点,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样板工程。通过加快智能社会治理相关科技研发与应用示范落地,探索建立智能社会治理技术应用审查评估机制,对关乎国计民生的智能技术应用项目,开展综合社会影响力评估,为国家科技伦理体系建设提供支撑。结合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部署,形成智能社会治理中国模式。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