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23-03-12 16:58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回应了振兴“三大球”相关问题。高志丹表示,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

3月12日上午,在2023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回应了振兴“三大球”相关问题。高志丹表示,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振兴“三大球”,打好足球翻身仗,必须强基固本,厚植人才基础。

高志丹表示,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集体球类项目参与人口多,社会影响力大,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三大球”的比赛成绩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负,更体现的是集体主义精神,蕴含着爱国主义情怀。历史上,我国“三大球”,特别是女子项目,在世界上都取得过好的成绩。中国女足曾经夺得过奥运会、世界杯的亚军,被誉为“铿锵玫瑰”。中国女篮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上夺取奖牌,去年又夺取了世界杯的亚军,展示了持续进取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艰苦磨炼中锤炼出来的中国女排,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在世界三大赛上,十次夺得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她们以奋斗和拼搏凝练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更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但实事求是地讲,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高志丹说。他还提到,足球业内甚或出现了诸多乱象,这与党中央、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必须补上的短板。

高志丹说,最近一段时期以来,针对足球领域出现的严重问题,我们一直在深刻反思,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准备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深化改革、抓好当前工作等方面系统施治,以重走长征路的精神,扎实做好“三大球”的各项工作。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聚焦当前“三大球”工作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正气不足、作风不硬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强化规矩,全面修复重构“三大球”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另外,高志丹回应了关于“如何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问题。他表示,近年群众健身场所“有没有”的问题得到了逐步破解,健身场所的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2平方米,较10年前有了大幅度增长。据统计,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覆盖率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健身设施“好不好”的问题得到了不断改善,健身设施的质量稳步提升。体育场馆“开不开”的难题得到了有效应对,各级体育财政部门出台政策,持续推动破解体育场馆开放的难题。2023年,中央补助约2500个体育场馆,分布在全国1400多个县(市、区),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作者:周慧 编辑:周上祺)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