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分食”硅谷银行分支机构

21金融街胡天姣 2023-03-13 20:56
第一共和银行盘前跌超60%,嘉信理财跌超15%,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仍在蔓延 硅谷银行风波冲击波:百济神州风险敞口12.07亿元,九安医疗6亿元存款遇险 美国保障硅谷银行储户存款安全“多米诺效应”:科技企业折价抛售存款潮退 创投生态复苏“路漫漫”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硅谷银行陷入危机之际,各地监管机构抓住时机,托管或促使本国机构纳入硅谷银行分支。

美国硅谷银行(SVB)突然倒闭后,德国金融监管机构——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冻结了此家银行在德国的分支机构的业务。

当地时间3月13日,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在声明中表示,因有无法履行对债权人的承诺的风险,已下令“暂停” 硅谷银行在德国的分支机构。该机构表示,该行在德国不提供银行存款服务。

声明称,美国硅谷银行德国分行对德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没有系统性重要性。 “硅谷银行德国分行的困境不会威胁到金融稳定。”该机构补充称,到2022年底,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这家分行的资产总资产略低于7.9亿欧元(8.43亿美元)。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补充称,由于SVB德国分行没有从德国客户那里吸收存款,因此暂停存款保险不会对德国存款保险计划产生任何影响。

目前尚未清楚哪家德国银行将接手硅谷银行德国的分支机构。

同日稍早,经过周末的数轮协商,汇丰银行接手美国硅谷银行的英国子公司硅谷银行英国有限公司(“SVBUK”),前者确保其服务照常进行。

汇丰在其声明中称,汇丰英国正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SVBUK。

英国央行发布声明强调,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稳定SVBUK,确保银行服务的连续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英国科技行业的干扰,并支持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Noel Quinn说,本次收购对汇丰在英国的业务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它加强了我们的商业银行专营权,提高了汇丰在英国和国际上为创新和快速发展的公司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

3月12日,加拿大银行业监管机构宣布,接管硅谷银行母公司 SVB 金融集团在该国的分支机构,并表示将寻求法律命令以结束该业务

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局局长劳特利奇Peter Routledge在声明中称,在美国监管机构关闭了位于加州的母行后,加拿大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保护该分行持有的资产价值。“通过暂时接管硅谷银行加拿大分行,旨在保护该分行债权人的权益。”

遭大量用户挤兑后,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

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联合发表声明表示,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增强公众对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从3月13日周一开始,硅谷银行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美联储同日表示,经美国财政部长批准,美国财政部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提供高达250亿美元的资金作为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的支持。

(作者:胡天姣 编辑:辛继召)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