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李强总理首场记者会释放哪些信号?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3-13 23:22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施诗 广州报道

李强:中国经济前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谈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李强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李强表示,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具体来说,要特别打好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

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李强充满信心地用八个字概括:“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那么,稳经济的组合拳要怎么打?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有哪些?

我们来听听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的解读。

李强:民营经济一定大有可为 

民营经济也是发布会的一个热词。李强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李强指出,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大有可为。

关于“民营经济”,今年两会释放了哪些信号?民营经济对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有何作用?如何提升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在提振民企信心、支持民企方面,还应采取哪些措施?我们继续连线王丹。

李强: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李强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李强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外企而言有何意义?我们来听听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的解读。

海外大咖看两会

今年两会向世界传递了明确而重要的信息,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谋求互利共赢,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一个繁荣、开放的中国将如何影响全球发展?我们来连线Keno Consulting战略咨询总监、墨西哥经济部驻华代表处前公使陆海平(Jose Luis Enciso)。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制作:李群

拍摄:李依农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