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高地 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3-03-13 15:26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前地缘政治摩擦加剧,中美关系紧张对立。外资外企对中国改革开放难以放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会有变化吗?如何看待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改善前景?

李强对此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仍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如果做个比较,与疫情前比,还多了近500亿美元,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的投资高地。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不管外部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李强说。

在会上,李强特别提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表示,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已经在上海连续办了5届,即使在疫情情况下,也从来没有中断。

李强指出,进博会的举办充分说明,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是世界各国企业发展的大机遇。今年我们还会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发展的中国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作者: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