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 今年三月赏花度假同比涨880%

大文旅高江虹 2023-03-13 20:16

赏春人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叶晴 北京报道

春日渐暖,万物新生,全国各地开启赏花模式。携程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旅游景区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各地的赏花手册赏花地图上线,春光中的人群成为文旅消费复苏火热的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各地积极探索赏花与乡村旅游的结合,“赏花经济”不但成为乡村振兴建设新的催化剂,在城市近郊或城里的公园、绿地,“赏花经济”也解锁了与露营、市集、漫游等新模式,日益充实老百姓的春日时光。

踏青出行春意浓

近期北京气温迅速上升,玉渊潭、北海、陶然亭等公园的春花比往年更早开放,桃花灼灼,玉兰绽放,樱花梨花渐次登场。上周末,记者在玉渊潭看到,山桃花树下已挤满了拍照打卡的人群。从广州出差来到北京的罗女士表示:“来北京两周,刚好见证了从冬天到春天的转变。”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消息,今年,市属公园和国家植物园、中国园林博物馆的春花观赏面积可达园内绿地面积的70%,主题赏花景区近百个、面积近1000公顷。各公园还将举办60项春季文化活动,将踏青赏花与特色生态文化活动相结合,丰富游客市民春季出游体验。

和罗女士一样出门感受春天气息的游客不在少数,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来,马蜂窝站内“赏花”热度上涨达133%,比往年更早上线的“2023全球赏花地图”攻略,成为游客争相收藏的“春游宝典”。去哪儿平台中,“春日赏花大赛”登上热门话题榜,小红书平台“踏青”“赏花”“春日拍照”等关键词热度明显提高,游客赏花热情高涨。

在罗女士的家乡“花城”广州,春日踏青赏花氛围同样浓厚,丰富的市内及周边赏花资源,让广州的旅游热度直线飙升,“花城”广州成为近期马蜂窝站内热度上涨最快的旅游目的地,周环比上涨超过140%。据白云山景区负责人介绍,白云山景区云台花园周末日均客流量达到八千人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白云索道周末客流量达到七千多人次。

春光明媚,游人如织。伴随不断上升的踏青出游热度,全国各地的景点一同迎来行业的春天,各地纷纷出台便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在百花齐放之际交出精彩的成绩单。

上海辰山植物园将围绕樱花元素开展“2023辰山樱花季”主题活动,包含赏樱露营、国潮文创展示、网红樱花邮局以及丰富多样的科普游园活动。武汉公交为做好今年“樱花节”市民赏花乘车服务,从其他线路抽调11台支援车辆,于每天9点至16点,载客直达东湖磨山风景区。咸阳举办“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2023年咸阳旅游季踏青赏花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全市所有A级景区、星级饭店对游客实行打折优惠。

赏花经济带火乡村旅行

近年来,各地也开始积极探索赏花与乡村旅游的结合,“赏花经济”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四川广安邻水县观音桥镇樱花岭村的樱花产业是支柱特色产业,每年三月,为村民引进游客上万人,村民在花期招待游客,经营特色农家乐,摆摊卖小吃,每年通过樱花季收获的经济效益达到近百万元。但樱花虽美,花期短暂,为了延长赏花带来的经济效应,当地正在尝试通过鲜花+文化、鲜花+产业来培育文旅新业态,延长旅游价值链,近年来,观音桥镇逐步形成了“樱花苗木销售+生态旅游”的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安徽歙县借助满山遍野的梅花和水墨画般的古建筑吸引游人在如画般的景色中出游,作为徽派盆景的发源地,近年来,卖花渔村以盆景兴农业,以梅花促旅游,盆景销售额逐年攀升,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拥有“最美油菜花海”的陕西汉中市,推出了12条精品观花旅游线路和18个精品观花点,持续打造最美油菜花海IP。当地官方表示,对前来观光的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纠违不处罚,并倡议市民优先礼让外地游客,打造优质旅游服务。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优质乡村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国内目的地将赏花与多种业态结合、与当地古镇文化串联,形成更丰富的出游线路,精品民宿和露营地开进花海中,带动周边产业发展。“赏花游带动了乡村旅游,也助力了乡村振兴。美食、土特产以及农事、民俗体验项目吸引了很多游客,带动了乡村的康养、休闲、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创造了更大的经济价值。”

城市文旅打造新玩法

对于缺少长假的精致“工作党”而言,感受春天的方式,也许是在周末的城郊或公园中,支起一顶帐篷,放飞一只风筝,在蛋卷桌上煮一杯咖啡。随着气温回暖,去年爆红的露营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

露营党们在这个春天有了更多新创意、新玩法。公园的游船上、咖啡馆的屋顶上,甚至家里的阳台都成为了露营地的候选。在小红书上搜索露营,可以发现超过400万条相关笔记,从装备测评到营地分享,从露营穿搭到户外美食,博主们的分享往往能收获大量点赞和收藏。

除了露营,城市文旅正在为走出家门的游客们提供更多选择。各地的露天集市成为这个春天一道亮眼的风景。在上海,3月9日起至4月2日的每个周四至周日中午起,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新晋地标外滩中央广场,举办融合艺术、生活与社交的集市活动“潮一不贰”春游会。和煦的春风中,市民们可以在各个铺位前打卡,参与手工制作或者购买特色产品,文化属性的注入为春游提供了更多可玩的选项。

在通州,中国宋庄艺术市集为市民们提供周末好去处,包括艺术拍卖、音乐广场、亲子露营等经营内容,为艺术家们提供创作交易的场所,也为市民创造一个体验艺术美学、发展亲子关系、休闲娱乐的生活综合体。

在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城市漫游(city walk)”成为让人们重新认识城市,解锁消费的新场景。如今,“宅经济”逐渐向“室外经济”转变,不断更新的city walk路线昭示了年轻人对了解城市气质,探索新鲜玩法的需求,透露着人们对于自由出行的向往和生活复苏的热情。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