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以领先的数字化应用创新,助力构建产业链融合共生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3-03-13 18:4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作为从软件技术转型定制家居,并首倡“全屋定制”概念的家居企业,尚品宅配(308616.SZ)从率先探索整装转型再到如今推出“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等,在定制家居行业的头部企业中一直有着鲜明特色。

“今年的两会提案我主要关注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打造,以及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2023年两会是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尚品宅配自身发展来看,靠的也正是数字化应用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并助力构建产业链融合共享,促使全屋定制向定制5.0时代跃进。”

(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受访者供图)

他认为,家居定制已经步入全新时代。一方面,定制家居企业应该通过智造工厂带来的大规模个性化生产方式和数字化应用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以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产业链融合共生将成为定制家居时代的一个更大趋势。家居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家装行业、家电行业、建材行业以及软件互联网在内的各大行业相互渗透,家居企业将继续不断地扩大业务和服务领域。

“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成为战略武器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近年来消费者的生活态度、居家生活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为定制家居的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契机?定制家居企业该如何挖掘消费者需求?

李连柱:从消费需求的变化来看,当下中国家庭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新世代消费群体崛起,以及伴随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居家生活的需求也更加个性化与多元化。追求健康、舒适、高颜、满足多个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个性化”的内涵在不断延展。

从发展契机来看,80、90乃至00后消费者,对家居环境的自主设计意识日益增强,同时随着小户型住宅增多、存量房市场带来的旧房改造需求增加,定制家居兼顾了实用性与空间利用率,又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审美、舒适的追求,成为家居消费市场的主流,市场份额及地位都在不断提升。

全屋定制行业,个性化的特征不应该被弱化,否则就失去了全屋定制的价值和意义。给消费者松绑,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能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

我们认为,家居定制经过了从木工打制的1.0时代、单品定制的2.0时代、全屋柜类定制的3.0时代到整家定制的4.0时代,现在应该进入到全屋定制随心选的5.0时代。

尚品宅配基于用户思维,推出将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的“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通过专业设计+个性定制+整体配套,让消费者在清晰价格范围内,全屋一站式购齐。凭借数智系统、产品研发能力,提供专业的设计搭配、空间审美;借助机场塔台式中央计划调度系统、SKU多样化管理、智慧云端仓储管理,与诸多细分头部品牌达成紧密合作,汇聚超100家大品牌,超5000款产品,给予消费者充分的主导权与决策权,让消费者随心所欲的选择,个性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智能是切入口和着力点,尚品宅配如何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能否举例分享?

李连柱: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提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因此,家居企业也应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的商业模式正成为各家居企业推进大家居战略的“武器”。

以软件技术起家的尚品宅配拥有先天优势。尚品宅配数据应用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息化”,时间从1994-2004年,通过圆方软件提供软件解决方案;第二阶段是“数字化”,从2004-2017年,通过O2O+C2B解决个性化定制和大规模生产的问题,尚品宅配进入全屋定制时代;第三阶段则是“数智化”,从2017年到现在,O2O+C2B+S2B、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运用,带领尚品宅配进入全屋定制+全屋整装的新赛道。

2020年,我们将建筑业BIM技术的思路引入到家装,推出BIM整装模式,即实现软硬一体设计、销售,实现软硬一体的数字化、信息化。

2022年,尚品宅配推出“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加速产业数智化升级,搭建数字“设计工厂”平台,打造“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推动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归根到底,尚品宅配能从橱柜、衣柜发展至率先提出做全屋定制,靠的是工业4.0智造工厂带来的大规模个性化生产方式和数字化应用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而今天,尚品宅配将再度凭借AI设计工厂所带动的智慧设计平台充分赋能销售端设计师,以智慧及体验型供应链来服务新的流程和商业模式,促使全屋定制向定制5.0时代跃进,推动行业进入“随心选”新模式新阶段。

整装业务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工业化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作为行业内率先实施整装转型战略的头部企业,应如何看待目前家居行业整装业务的竞争生态,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

李连柱:从家居行业的竞争生态来看,过去家居行业增长主要依赖于新房市场的高速增长,随着新房增长放缓和二手房市场的崛起,未来,二手房和存量房市场将是泛家居产业竞争的主战场,而整装更符合二手房、存量房再装修的需求。

在市场面前,任何一家企业的力量都是微弱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才能带来竞争优势。定制家居企业都在加强与全屋家电、智慧家居等产业链企业的深度合作,互融共赢,构建新体验、新服务、新生态的一站式全屋空间解决方案。

发展机遇方面,我认为从产业资源整合、消费者需求、以及二手房存量房市场是未来房地产交易趋势来看,整装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是非常有潜力的增长方向。

我认为,整装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工业化,只有实现了工业化,家装公司、整装企业才能够实现规模经济、规模效应。在实现工业化智能制造的进程当中,要解决三个核心能力。第一,数字化的能力,第二,供应链整合的能力,第三,装配化的能力。只有掌握这三个能力,才能成为真正的资源整合者。

尚品宅配的探索是推动整装的工业化。其中一个关键点是通过“装配式装修”,逐步降低对施工工人的依赖,提升施工标准化的程度。整装的链条很长,这决定了一家企业难以独自完成,因此供应链协同极为关键。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目前,定制家居行业的竞争分化在加剧,“马太效应”明显,背后原因是什么?未来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格局是怎样的?

李连柱:竞争分化加剧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方面,在疫情冲击、市场环境多方面不利因素的严峻考验下,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行业内的竞争逐渐升级。另一方面,商业模式老套、缺乏产品竞争力、产能落后、经营效率低的企业在疫情中逐渐被淘汰出局;与此同时,主动拥抱变革、积极创新商业模式、降低运营风险的头部企业在逆境中稳健成长,强者恒强的态势愈发显著。

展望未来发展格局,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家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逐渐从依靠资源要素的低成本竞争,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转变;从单纯的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从家具制造商向家居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家具企业的竞争,将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产业链融合共生将成为定制家居时代的一个更大趋势。产业融合带动跨界发展。家居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家装行业、家电行业、建材行业以及软件互联网在内的各大行业相互渗透,家居企业不断地扩大业务和服务领域。

尚品宅配在推动自身商业模式转型的同时,也加快上下游合作伙伴向共生共享的协同关系转变。“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就是尚品宅配推进融合布局的延伸,以及持续深化泛家居战略的重要一环,助力产业链融合共生,构建泛家居生态联盟。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朱益民)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