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观察|山东代表、委员都关注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实习生魏乾坤 北京
2023-03-13 18:47

又迎春风浩荡时,住鲁代表委员们围绕自身行业诉求、绿色“双碳”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话题建言献策。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雷晨 实习生魏乾坤 北京报道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想知道来自山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今年都在关注哪些话题吗?

近日,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梳理了多位住鲁代表委员的建议,一起来看看他们关注的重点是什么吧。

献务实之策 助行业发展

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山东的代表委员结合发展实际,围绕各自行业重点关切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荣昌生物(688331.SH)董事长王威东带来了一份关于针对罕见病诊疗专门立法的建议。他认为,应当明确认定标准及程序,建立完善的动态发布机制,强化罕见病研究、知识普及和培训;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完善配套医疗保障制度。

“作为半导体领域的企业,科技创新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也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未来五年是加速追赶的机遇期。”全国人大代表、有研硅(688432.SH)总经理张果虎表示,希望政府加大税收、投资方面支持力度,提升集成电路产业链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003022.SZ)董事长郑月明建议,加大力度支持电子特气产业发展。他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加大电子特气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增强人才支撑;大力支持电子特气国产化和市场应用;进一步支持优质电子特气企业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孙东伟建议:大力发展我国花生产业,提高国家粮油安全。他表示,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制定各项政策;在花生适宜种植地区建立核心产区;加强花生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推进新疆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牵引带动作用,让更多地区融入花生产业链。

随着“元宇宙”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全国人大代表、歌尔股份(002241.SZ)董事长姜滨今年将“元宇宙”概念搬上两会,他建议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和先进制造业发展。针对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元宇宙,建议进一步推动元宇宙产业生态发展,深化元宇宙行业应用的探索融合。围绕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建议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化制造业区域布局,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迪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朱立华则建议国家打通政策壁垒,让更多外贸企业涌入内循环市场,激发市场活力与发展内生动力。其表示,从目前全球市场环境来看,我国制造业向好的趋势是有目共睹的。但自从疫情开始以来,很多企业面临着艰巨挑战,各地政府都在出台措施稳外贸。如何刺激外贸经济的复苏,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结合我国当前保障能源安全的必要性,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晓炜建议多措并举加大油气供应,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化优化油气矿业权管理改革,进一步筑牢油气行业资源基础。

聚焦生态环保 关注绿色“双碳”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据北京绿色交易所测算显示,以旧换新一台冰箱,能减少30千克碳排放。加大以旧换新的推广力度不仅可以促进家电产业升级、拉动内需增长,还可以为减少碳排放做出贡献。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贾少谦建议,完善废旧家电回收网络,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升级。从国家层面推动全国合规网络站点的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废旧家电回收网络。

身处印染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泰和新材(002254.SZ)总经理宋西全表示,印染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了我国纺织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也保证了我国纺织行业国际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宋西全建议加大对印染园区化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印染园区集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引导印染企业向规范的工业园区集聚;充分给予配套的环保指标,使园区的环评、能评、排污等指标得以优化;完善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为印染企业入园发展提供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两会,多位代表委员提到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的升级优化问题。

譬如,全国人大代表、万华化学(600309.SH)董事长廖增太建议,健全生物可降解塑料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配合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建议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生物可降解塑料的资源化循环利用水平。通过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生物可降解塑料循环利用技术的开发;通过制定政策支持和各部门的协作,形成规范的生物可降解循环利用产业链。

除此之外,廖增太还建议健全电解水制氢产业政策,加快推动绿氢发展。出台针对绿氢发展的电力支持政策,以电网作为补充和调节,实现绿电制氢的连续化。合理有序推进化工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发挥碳排放配额作为减碳调控工具的作用。

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魏桥集团董事长张波建议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他认为,社区矫正工作不单单是简单的管理,而是对矫正对象提供特别帮助和服务。因此,他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与《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相配套的制度供给;明确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身份。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逐渐加快,如何保证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生活,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建议加快推动中国特色适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适老产业供给侧改革,丰富适老产品和服务,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关于养老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600918.SH)董事、总经理冯艺东指出了个人养老金配套制度和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他建议拓展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在现有基础上兼顾流动性、收益水平与风险控制,增加多种投资品类,促进实现退休收入目的。鼓励金融机构为投资者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管理等方面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军在本次两会中提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全国推广复制孤困儿童帮扶模式的建议。他希望在全国复制推广临沂市对孤困儿童帮扶模式,让更多需要帮扶的孩子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财金健康集团董事长助理、脑瘫儿童公益救助中心主任王川指出,山东现在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儿童有102606人,其中脑瘫儿童9789人。目前,淄博、泰安、济宁、枣庄等地将脑瘫儿童公益救助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残联也计划每年扩大脑瘫患儿救助数量,逐步实现全省脑瘫儿童救助的全覆盖。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忽视、被放弃。"王川建议加大慈善公益事业的组织力度,拓宽救助渠道,同时加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合作交流,强化手术治疗与术后康复相结合的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脑瘫儿童康复治疗救助水平。

(作者:雷晨,实习生魏乾坤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