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应力争谱写更辉煌的创业史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4 05:00

需要企业家增强主观能动性,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将过去闯市场的胆量转变成勇于创新冒险的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他还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创业史。

近年来,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市场治理,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并统筹发展与安全,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错误的声音影响了民营企业信心。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党中央多次重申,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经济制度不变,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等都不会改变。

同时,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一些变化。首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营商环境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完善,稳步推进和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显然与此前粗放式发展阶段的营商环境不同,更强调法治和规则,更强调创新型、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而非强调速度与规模的发展。这对那些习惯通过增加杠杆进行多元化扩张的民企而言,不仅要面临挑战,还会存在合规约束以及转型压力,因此,这一部分民企需要尽快适应。

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复杂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有些国家不断加码遏制中国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这意味着过去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以自由贸易和全球分工为特征的全球化环境发生了巨变,一些国家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这对我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贸易投资产生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增加,国际经营环境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状态,对我国民营企业发展产生影响。

为了应对时代之变、市场之变,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在促进“双循环”的过程中为国内民营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首先,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将继续释放巨大的数量型需求,基于四亿多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需求升级,也将为供给侧带来巨大的质量型升级空间。其次,“脱钩断链”的挑战迫使我们科技自立自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许多短板和空当要补,民营企业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其三,全球面临新一轮产业革命与科技变革,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必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些变化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要想抓住机遇,则需要民营企业逐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不断变化的环境,顺应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守主业,守正创新,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如果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错过高质量发展机遇,就随时可能被市场淘汰。

因此,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共存的时代,更加需要企业家增强主观能动性,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将过去闯市场的胆量转变成勇于创新冒险的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我们正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实现伟大目标需要我们的人民和企业家,继续保持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重新出发,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创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