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北交所企业家两会建言献策

直通北交所雷晨,实习生魏乾坤 2023-03-14 19: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实习生魏乾坤 北京报道

2021年北交所设立后,如何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

转眼间,北交所开市已经一年多的时间,在发行上市、融资并购、市场交易、产品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实现良好开局,上市公司达179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之中,闪动着多位新三板、北交所公司的高管身影,他们从各自的角度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奥迪威(832491.BJ)董事长钟宝申注意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77%,但农村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面积比例还较低。他建议,制定乡村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助力城乡协同发展;充分考虑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潜力,加快部署进程,使其为城乡建筑提供更多的绿色一次能源;在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方面开展专项工作,为绿色建筑清洁采暖打开突破口。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电缆(834639.BJ)高级技师韩其芳发现,有不少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推广运用中遇到瓶颈,因此,他建议加快民企科技创新成果推广运用。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制定或修订科技创新产品的标准规范,加速发布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和制度引导,依法依规加快将民营企业研发的科技创新产品纳入政府或央企的采购目录,为民营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大规模推广运用提供更强劲动力,提高民营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认知度,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春光药装(838810.BJ)董事长毕春光聚焦包装机械产业,他表示,我国已形成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现代包装工业体系。考虑到包装在商品流通过程中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其下游领域众多,市场规模巨大。因此,建议将我国包装机械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提升包装机械工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贡献能力,提升相关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包装机械行业的关注度,制定大力扶持、重点发展的具体扶持政策,实现我国由包装机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聚焦民生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五八汽车(430081.NQ)董事长姚劲波今年带来了关于“释放活力、扩大规模、提升服务,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建议,其表示,受疫情影响,当前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很多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倒闭,大企业也放缓了招聘节奏或是裁员。基于此,他建议,要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跨地区高质量就业。

姚劲波还关注到一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职业的现状。据人社部数据显示,家政服务员、保洁员在2022年第四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位列前十。对此,他建议,大力提升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获得感和归属感,激发家政消费潜力,推动家政行业品牌化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严峻,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远超全国老龄化数据比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兴制药(835269.NQ)董事长陈保华建议加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他认为,要建立农村养老需求评估机制;注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另外,由于政策等因素影响,诸多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国产创新药依然可以“说一不二”,给医保造成较多的负担和浪费,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对此,陈保建议要加快修改完善现行有关政策,赋予国产创新药参比制剂地位,为仿制国产创新药创造前提条件,并鼓励仿制药上市。

近年来,各地在政策激励、资本推动、市场驱动等方面广泛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天工股份(834549.NQ)实际控制人朱小坤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产业振兴,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乡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保障农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荣鑫股份(872978.NQ)董事长崔荣华捕捉到物业企业在北交所上市的路径尚不够明朗清晰的问题,对此,她建议,加强北交所对物业企业上市指导。要拓展“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的适用范围,明确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进行改造、提升的标准;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服务机构的联动与合作,深挖高质量服务型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希肯文化(872319.NQ)董事长安庭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以重大演出项目带动我国全球文化产业的重大枢纽建设的建议。他认为,在文化产业深度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以重大演出项目助力我国全球文化枢纽建设,可以进一步讲述好中国故事、进一步传播好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表达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内涵。

(作者:雷晨,实习生魏乾坤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