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完善企业绿色生产的经济激励政策,强化对个人绿色行为的正向激励

21公司调查张望 2023-03-14 19:57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张望 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体育(02020.HK)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提交了3份建议,针对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等领域献言献策。

“我国消费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一方面,推动绿色产品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强,绿色低碳已成为产业发展新方向。另一方面,居民低碳消费理念逐步普及,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更加关注自身消费所带来的生态和社会影响,低碳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丁世忠认为。

为此,丁世忠建议,完善企业绿色生产的经济激励政策,加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体系建设,打通信息渠道建立绿色产品发布与选用平台,强化对个人绿色行为的正向激励。

“低碳消费不仅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新增长点。对于行业企业而言,抓住低碳消费的转型机遇,丰富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低碳消费场景,深挖低碳消费市场潜力,将为自身发展带来广阔前景。”丁世忠指出。

丁世忠还认为,丰富绿色产品服务供给,创新低碳消费场景,深挖低碳消费市场潜力,不仅有助于提高产业和经济的绿色低碳竞争力,也将为创新绿色产品和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有效方式。

针对助力一流企业打造全球领先品牌,丁世忠指出,创建全球领先品牌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一环,是“三个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

而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的发展方向。

“通过建立与促进加快全球领先品牌建设相关的促进机制与支持机制,为中国跨国企业创建全球领先品牌提供战略引导和政策支持,引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跨国企业创建全球领先品牌。”丁世忠建议,“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全球领先品牌脱颖而出的国内国际营商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力度推动创建全球领先品牌所需要的品牌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快速发展,丁世忠表示,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坚实基础,是长期的事业和永续发展的产业,是人生三大目标——健康、快乐、幸福的根基。在人的健康影响因素中,运动是最积极、最主动、最可变的核心要素,鼓励全民参与体育锻炼,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最佳的战略和效率最高的举措。

“与全民健身的需求相比,体育场地设施的总量依然不足,资源结构不合理、利用率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丁世忠指出。

由此,丁世忠建议,要以城市更新和数字城市的建设目标为支撑,植入体育场地设施改造和建设,并采取智慧运营理念盘活相关体育资源。以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和公园建设为重点,切入体育场地设施布局,并有效地将公共体育服务与体育资源高效利用结合起来。

同时,以乡村振兴和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国家战略为依托,嵌入体育场地设施这一指标,并制定量化指标和专门团队进行谋划和推进。

“在全民健身日益普及的当下,集中精力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既是急迫任务,又是长远目标;既是政府职能,也是企业责任;既有文化意义,也有市场价值。”丁世忠认为。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