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省份明确农业强省目标 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特色产业成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3-14 19: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实习生万鹏 北京报道 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3月14日消息,日前河北省委政府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河北“三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要建设农业强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1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即出台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快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2022年10月底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农业强省的目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在内,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安徽、陕西、江西、辽宁、云南、广西、内蒙古、贵州、新疆、黑龙江、吉林、甘肃和海南等22个省份明确提要建设农业强省/强区(后均称作“农业强省”),其中内蒙古提出要加快建设农牧业强区。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国家发展战略,随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都反复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大部分省份先后提出了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

“各省是我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每个省都进行农业强省建设,才有可能实现农业强国。因此可以说,农业强省是农业强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各省建成农业强省,全国才能建成农业强国。”赵霞说。

部分省份提出阶段性目标

部分省份建设农业强省的步伐迈出的比较早,比如农业大省山东。

2021年10月底,山东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印发方案,省部共同推进山东现代农业强省建设,部署了2021-2025年山东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多项重点任务,包括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科技装备条件、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扩大农业国际合作、深化农村改革等。

方案明确,到2025年,山东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3万亿元以上、增加值达到690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推动山东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引领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强省建设先行先试的省份是少数,随着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的提出,中央系列部署的推进,多个省份相继提出建设农业强省任务,并进行相关部署,部分省份还提出了建设农业强省的阶段性目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河北、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安徽、陕西、江西、辽宁、云南、广西、内蒙古、贵州、新疆、黑龙江、吉林、甘肃和海南等22个省份均明确要建设农业强省,并进行多方面部署。其中,保障粮食安全是首要任务,而产业则是发展的根基,各省份建设农业强省均涉及这两方面内容,但不同省份各有侧重,突出建设农业强省的地方特色。

部分省份提出了建设农业强省的阶段性目标。2月13日召开的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到2025年,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到2035年,基本建成农业强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农业强省,实现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乡村产业竞争能力强,农民收入水平高,农村现代化水平高。

赵霞表示,各省份提出建设农业强省,是在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的背景下提出的。每个省的农业强省战略都依托于本省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同样也需要依据本身特色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全面彰显本省的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价值,体现本省产业特色,深化本省的农村改革。相信随着全国各地农业强省战略的实施,将实现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农业强省发展局面。

各地重点部署保障粮食安全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各省份在推进农业强省实践中均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进行部署。

黑龙江、河南、山东、安徽、吉林、内蒙古、河北、江苏、四川、湖南、湖北、辽宁和江西等13个省份是我国粮食主产省区,去年13省份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78.2%。这13个省份均提出要建设农业强省,并重点对粮食生产进行部署,包括稳定播种面积、提升粮食产能、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深入实施种业创新行动等等。

保障粮食安全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辽宁、内蒙古、江西、河南、江苏、河北、山东等省份均表示将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现代种业创新也是各粮食主产省份发力的重点方向,但不同省份具体举措有所差异。河北提出推进特色作物育种联合攻关,大力推广节水高产“马兰1号”小麦新品种。湖南提出要发挥隆平高科等种业领军企业作用,加大重大良种联合攻关,推广低镉水稻120万亩左右,为历史性解决“镉大米”问题打下基础。

此外,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和装备支撑也是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一环。辽宁、湖南、江苏等省份明确指出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而安徽省则提出要推动科技强农向种养加销全链条延伸,推动机械强农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覆盖。

针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新提出的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辽宁、河北、四川、河南等省份明确要将这一新要求实施到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开展吨粮田创建,在此基础上,今年部分省份基于地方实际进一步提出要求,如山东将全力打造沿黄“齐鲁粮仓”,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吨半粮”产能建设。

做好“土特产”文章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韧性强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之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通过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等渠道,来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各省份对农业强省建设的部署,也强调了产业的重要性。

做实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本土资源禀赋发展乡村产业,成为建立特色农业强省的重要举措。辽宁、河北、江西、湖南、河南、安徽、黑龙江等省份都明确,发展乡村产业要做好“土特产”文章。河北省将聚焦奶业、蔬菜、肉类、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安徽省则将加快建设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依托乡村特色资源,顺应产业发展规律。

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基于自身资源特征和市场优势,今年广东对乡村产业发展作进一步部署。广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丝苗米、岭南蔬果、南药、茶叶、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更多“粤字号”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深化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休闲旅游、数字农业、预制菜、农业微生物产业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黑龙江则依托我国产粮第一大省优势,明确要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粮食、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6%以上。海南也提出创建现代化农业强省的目标,并明确要把握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用好资源、区位、政策优势,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包括农业强省在内,农业强省强市强县是农业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和空间载体,只有具备条件的地区才可能建成农业强省强市强县。通过示范创建,可以发挥这些地区示范引领和标杆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地区共同发展。现在已经有很多省份在开展农业强省建设,但这些都是地方实践,建议在国家层面予以统筹,开展农业强省强市强县创建示范工作。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