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议总理记者会: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3-03-14 09:15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现场,政府施政目标、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等多个话题均有提及。

李强指出,达到增长5%的预定目标需要打好组合拳:宏观政策组合拳;扩大需求组合拳;改革创新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现在定在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以后确定的。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过了120万亿,新的挑战也不少,在这种高基数上,要达到5%左右的增长目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新一届政府倍加努力。

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会现场,李强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这一内容,其在回应记者关于“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工作重点?将会怎样来开展工作?”这一问题时,指出今后工作中,“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要重点把握的工作之一。

李强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个总量指标,分摊到14亿多的人口基数上,人均水平都比较有限。现在,我们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总的来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总理在今年记者会中,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党的二十大以及去年中央工作会议重点提及的方向。

“虽然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难题和困难不少,但中国的经济体量与结构依然具有相当的韧性,宏观政策,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依然有较大的施策空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仍有十足的把握。”高瑞东说道。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也指出:“中国目前经济金融亮点是社融存量增速回升明显,结构上居民贷款继14个月同比负增之后首次转正,其他关注度较高的企业中长贷连续第7个月同比多增、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转暖企稳明显。 对股市而言,资金利率未来一段时间预计维持稳定,今年的经济复苏强度决定市场主线。”

“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政策是2023年政策亮点。”李湛说道。

具体到投资领域来看,李湛认为, “安全端”可关注自主可控;“发展端”可关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数字经济、智能、绿色(新型能源体系)、平台经济等。

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值得一提的是,李强还提及了民营经济的相关内容,其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也给予了重要支持。以深交所为例,Wind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深市共1883家民营企业,占深市公司总数的近七成,总市值超20万亿,占深市总市值的近六成,深市民营企业广泛分布于30个行业,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 年,深市民营企业股权融资金额超过 4370 亿,其中包括 IPO 融资1,814.81亿元,再融资2,556.01亿元。其中,华宝新能IPO募资58.29亿元,腾远钴业、软通动力等6家公司募集资金超30亿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可转债实施家次占再融资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9.61%、30.39%,融资金额占比分别为80.89%、19.11%。制造业民营企业再融资金额达2,174.69亿元,占比85.08%。

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营企业已成为深市再融资市场最主要、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再融资工具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资本市场持续完善再融资制度,丰富融资工具,让优秀企业吸纳资金保证企业的持续经营活动,同时激活资本市场活力。”全国政协委员、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受访表示,江丰电子上市以来通过发行可转债、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同时激励了员工,提升了员工积极性与幸福感。未来,公司将根据最新的融资政策和工具,视发展情况合法、合规、合理使用,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