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14 1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月13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和委务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具体任务。

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和多种所有制企业发展壮大。围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不断织密金融稳定安全网,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将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银保监会。

对于机构改革,上述会议强调,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精心推进实施,有组织、有步骤地将机构改革任务稳步高效落实到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严纪律、守规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做到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日前,央行行长易纲就加强金融监管领域改革谈了四点认识:一是关于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地方金融监管的改革方案中,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专司监管职责,有利于加强监管,提高效率,保护消费者权益。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为化解风险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完善金融资本管理体制,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金融基础设施,在改革方案落实中要稳妥。四是加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统一规范管理,要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祝树民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改革方案的落实过程中,建议高度关注以下三点:

一是坚决稳妥。这次改革针对性强、力度大、涉及面广,必须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建议围绕职能划转、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等重点改革内容,研究制定稳妥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有步骤推进。

二是权责一致。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有利于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有效性和风险处置效率。建议相应赋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特别是风险处置牵头部门更加充分的处置资源和更具穿透性的监管权力。

三是统筹协调。研究构建监管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调联动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充分沟通、密切协同。同时,在强化金融管理中央事权的前提下,加快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明晰央地职责边界,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

积极主动作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

上述会议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市场流通明显改善,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各种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得到彰显。要围绕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全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向好,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助力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更好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会议还指出,要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机构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要坚持底线思维,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深化中小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答记者问时表示,从最近两个多月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一些国际组织也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想用8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对于如何推动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李强表示,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具体来讲,我想要特别做好几件事,或者说要打好这么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这些组合拳,都是有其具体内涵的,有的还会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

金融部门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年1月,郭树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当期总收入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此金融服务大有可为。

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金融政策要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收入,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提高消费能力。第二,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第三,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第四,继续做好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保障,同时集成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第五,创新运用多种融资工具,推动完善社会领域投融资机制,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第六,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重点,持续优化结算、融资、保险等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巩固拓展外贸竞争新优势。

(作者:李愿 编辑:李致鸿)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