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招募招商合伙人,佛山禅城重返制造业主战场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2023-03-14 11:0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区正在旗帜鲜明地向外界释放重返制造业主战场的信号。

佛山市召开2023年企业家大会3天后,佛山市禅城区举办城市招商合伙人大会,向所有商协会和中介机构广发英雄帖,传达禅城想要加深、做实政企互动,合力打造“正正叠加”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的信心。

会上,禅城区宣布启动面向全球的招商合伙人招募,并介绍了招商合伙人标准及奖励办法,来自全国以及韩国、加拿大等地的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等150多人以现场和云端形式参加大会。活动现场还对禅城区首批26位招商合伙人进行了授牌,禅城“招商合伙人”新模式正式扬帆起航,合伙人将共同支持构建禅城区大招商网络,为禅城区招商朋友圈扩容提质。

“禅城区会以最好的资源、最大的诚意、最重磅的政策支持制造业发展壮大,让投资者坚定进驻禅城、扎根禅城的信心。”禅城区招商局局长李有亮表示,禅城区将始终坚持实体经济、坚决贯彻落实制造业当家,坚持21平方公里工业红线不会变。

启动全球招商合伙人招募

“招商合伙人大会的举办,旨在实现招商工作‘两条腿’走路。”禅城区副区长李健荣表示,未来,禅城区在“走出去”的同时,也积极“请进来”,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禅城区的招商“朋友圈”,汇聚各界力量,促进国内外客商来禅城寻找商机、投资兴业。

接下来,禅城区将围绕重点园区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园区,一个主题,一个招商团队,一个招商合伙人,一个区域,一个政策”,全区总体形成8-10个载体明晰、主题明确、团队协作、体系完善的对外招商模式。

在去年,禅城区印发了《佛山市禅城区关于鼓励社会化大招商的实施办法》,从引入内资项目,外资项目,“四上企业”,金融机构等几个类别对引荐人进行奖励。

例如,在引入内资项目方面按引荐项目首期固投0.8%或纳税额的3%奖励,引入高新技术企业或环保产业项目按首期固投0.9%或纳税额的3.5%奖励;在引入外资项目方面,按首期实际到位注册资本的0.8%奖励,引入高新技术企业或环保产业项目按首期实际到位注册资本的1.2%奖励。

“佛山禅城是我了解和欣赏的一座国际化都市,既有世界知名的陶瓷和泛家居产业,也有雄厚的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基础,我很荣幸能够加入禅城区的招商合伙人队伍,把禅城这块产业福地介绍给加拿大和其他海外投资商,引导更多海外资本来禅城寻找机会。”一直往来于广东与加拿大之间,在加拿大积极推介广东营商环境的广东省驻加拿大(温哥华)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林艳秋在云端参会时表示。

来自韩国的济州岛创业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金红花也在云端参会,她曾作为项目总监在佛山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禅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韩国是亚洲潮流文化之都,我希望把禅城优秀的文化旅游资源介绍给韩国企业和投资商,希望有这个荣幸能促成韩国在禅城区的文化投资与交流。”

本次大会中,对包括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显示产业分会、广东省汽车智能网联发展促进会、英中商业服务中心等在内的26位招商合伙人授予了“佛山市禅城区城市招商合伙人”奖牌,开启了禅城区各部门、各镇街、各园区(包括国资园区、民营园区、村级工业园)与招商服务机构、商协会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为加快主题产业园招商,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4.0载体已蓄势待发

重返制造业主战场,离不开空间载体的储备,为此禅城准备充足,甚至先人一步。

据李有亮介绍,今年禅城将会在已经整备好的1000亩工业用地基础上,再整备2000亩工业用地,共计3000亩;今年会建成200万方以上产业载体,上半年预计有超出100万方的工业厂房验收推出面市,“来推动‘入园上楼’,建设‘亩产论英雄’的都市工业体系”。

会议当天上午,在参观了一批园区的厂房后,招商合伙人之一、上海嵩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玉良对禅城的信心更足了:“厂房的建设用材在全国都数得上是高标准,整个体量都让我耳目一新。而且和北上广、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一些城市相比,这些园区都拥有巨大的价格优势,我觉得,它们未来在招商上很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业载体中涵盖了一批如润和聚锦科创园、佛山市顺盈嘉智能科技园等具备多层厂房可实现“工业上楼”的园区。

“我们园区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现在已经建成了两座多层厂房并有一些企业入驻,最有特色的就是二期建设的5万平方米高层的钢结构厂房,滴水高度达到13米,带行车架的建筑长度达到208米,宽度达到80米,非常适用于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和医疗器械的企业入驻。”润和聚锦科创园董事长饶贵生表示,希望润和聚锦科创园能够成为禅城区智能制造的示范园区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从多位园区负责人期待入驻企业的产业方向来看,禅城重返制造业的版图已然清晰。据了解,接下来禅城区将聚焦“4+2”产业集群,做好中心城区制造业当家的答卷。李有亮表示,禅城区的招商工作要紧密围绕“制造业当家”这一方向不动摇,依托全市“双十园区”布局,打造“四大中心”。

其中包括瞄准战新产业打造都市制造中心,聚焦智能控制传感器、精密电子元器件等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全面推动引导“工业上楼”;围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产业服务中心,加大数字经济、金融保险、商业消费、文化创意等的招商力度,支撑赋能全市制造业当家等。

统计显示,从今年开年到现在,禅城区已派出25个招商小分队奔赴全国8省20个地区,累计对接外地企业79家次,18个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投资额预计将超120亿元,涉及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1-2月,禅城区超亿元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为112.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24.95%。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