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为金融赋能制造业当家“排兵布阵”,“大金融、新引擎”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琪鑫 佛山报道
2023-03-14 10:50

佛山“大金融,新引擎”属性正在凸显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黄琪鑫 实习生谢洁婷、林泽滔 佛山报道

制造业大市佛山再次加快金融赋能制造业当家的进度。

3月13日,佛山市召开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佛山金融系统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当家的支持力度。

“佛山金融要保持‘敢闯、敢拼、敢创、敢干’的作风,在全力拼经济中继续发挥先行作用,坚持以竞标争先为工作导向,以‘大金融、新引擎’的格局担当,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当家支持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努力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彰显金融新作为。”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说。

从2022年佛山市金融运行情况来看,佛山“大金融,新引擎”属性正在凸显。截至2022年末,佛山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82万亿元,存款余额为2.38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均居于全省地级市首位;全辖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2983.89亿元,同比增长76.77%。除存贷款余额外,佛山市保费收入、证券成交额等主要指标规模同样居于全省地级市首位。

与此同时,金融业在佛山产业结构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佛山实现金融业增加值709.29亿元,逆势增长8.9%,占全市GDP比重提升到5.6%,一年内增加了0.4个百分点。金融业对全市GDP增长贡献度达到26%,超过四分之一。此外,截至2022年末,佛山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76家,新增9家上市公司(包含3家已过会待发行),另有8家申报企业,辅导备案企业20家。

周紫霄表示,过去一年,全市金融系统实现了支持增长有力、赋能发展有效、惠企纾困有为、风险防控有底的工作局面。但也要认清当前经济底部回升动力不足的总体形势,以及机构“敢贷”、企业“能贷”等机制尚未健全等金融工作短板。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佛山金融机构今年将继续创新机制,加大对制造业当家的支持力度。

会上,人民银行佛山中心分行表示将持续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并联合市金融局开展“金融赋能暖万企”的专项走访行动,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则希望政府能提供新招商引资企业的相关信息和对接机会,并牵头加强银企业务联动和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对接,建议打造数字化数据共享平台,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推动更多开发性金融优惠政策落地佛山,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聚焦一批新开工的重大重点项目,提供好政策性金融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在对园区和项目的赋能上,佛山金融面临一定挑战,例如园区优质融资主体数量不足,部分重大项目、产业园区没有合适的融资主体,导致市场化的资金进不来、项目开不了工等。

就此,会议指出,政府机构要努力转变金融赋能园区和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激活园区和项目用好金融力量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一方面,我们各区、有关部门要转变以往对专项债和财政资金的路径依赖,将思路转到市场化融资上来;另一方面,各区、国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通力合作,通过培训、交流,共同谋划为区、镇打造优质的国有融资主体,想办法提高国企信用评级和融资能力。”周紫霄说。

伴随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还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周紫霄表示,各区、金融管理部门要全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深入开展金融行业常态化“暖企行动”,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建立更公平、更开放的市场环境,构建有利于金融机构引才育才留才的良好环境;

佛山也将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会上,佛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推动佛山加快保险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推动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并指导法人农商行完善独立集团化运营公司治理架构和集团管理体制、引导国有大型银行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佛山还将不断推动区域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发展。周紫霄表示,要充分发挥金融平台载体对金融资源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保险现代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能级,探索“一区多园”建设机制,实现各区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差异化发展,吸引金融资源加快聚集。

(作者:黄琪鑫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