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V快评:放心消费才能有信心消费

南方财经报道金宗平 2023-03-15 17:50

又是一年315,今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打造更加放心消费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出发,内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对于内需回暖、稳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从消费场景看,商品品质,用户体验等等在线上与线下消费活动中,依旧不时困扰着广大消费者;从消费潜力看,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特点,这些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从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等多方发力,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以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倘若消费者常常遇到各种消费堵点、痛点,即便想消费也不敢消费,往小了说是不利于满足个人生活需求、往大了说也不利于繁荣消费市场。坚持消费者立场,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放心消费,是提振信心的关键。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多方力量,从法律、政策、标准、舆论等多个维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扫除各种影响消费的障碍。合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才更加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殷切期盼,更好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作者:金宗平 编辑:丁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