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信号?!一年持有期基金一个月新发了22只,随买随卖不香了吗?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实习生黄岚 2023-03-15 17:15

你发现了没?

一年持有期基金最近又火了。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2月6日-3月7日),全市场共发行了163只新基金(以认购起始日为准,只计算初始基金),其中有22只基金的名称中包含了“一年持有”字样。

有媒体直言这是一年持有期基金“风起”的节奏。

然而网友却不怎么淡定了。

有人说:它帮我管住了“追涨杀跌”的手,持有体验还不错。

也有人说:它不能灵活止损,不看好后市时没办法立即卖出,属于上车会后悔的类型。

那么什么是一年持有期基金?我们究竟能不能买,又该怎么选?本期3分钟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一、啥是一年持有期基金?

想要了解一年持有期基金,我们要先搞清楚什么是持有期基金。

顾名思义,它是一类在最短持有期内份额不可赎回,最短持有期之后可以选择持有或者赎回的基金。

当然,这个最短持有期是比较灵活的,或长或短,一般在3个月到5年之间。

而若某产品最短持有期是一年,那么它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一年持有期基金了。

举个例子。投资者A在2022年3月1日申购了20000元某一年持有期基金,那么2023年3月1日之后,A可以视市场行情选择继续持有或者赎回当初20000元对应申购的基金份额。

二、风起的背后:随买随卖不香了吗?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开放式基金中带有“持有”字样的共2284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带有“一年持有”字样的共1005只。

也就是说,一年持有期基金是持有期基金家族中重要的成员,数量占据了半壁江山

基于此,我们先来看看持有期基金为啥会流行起来。

持有期基金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并不长。

其最早出现在2018年开始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中,2019年后开始逐渐普遍出现于普通权益类基金中。

风起的背后和投资者非理性操作频繁有着莫大的关系

没错,随买随卖是很方便,却也很容易导致“追涨杀跌”。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买到了绩优基金,自己却只持有了一小段且是下跌的那一小段。

关于这个问题,基民很着急,基金公司自然也会想办法,这便有了持有期基金。

它的特点很明显。

  • 第一,有利于基金规模稳定,便于基金经理的策略执行。

  • 第二,帮助投资者“管住手”, 增加赚钱的机会。

那么又一个问题来了:市场上相关产品的持有期限非常多,为啥一年持有期更受欢迎呢?

这主要因为一年持有期“不短不长”,能较好的兼顾收益和流动性。

某机构此前做的一项统计就显示,对于不考虑持有超过十年的投资者,一年持有期是性价比最高的持有期限

三、解锁一年持有期基金投资姿势!

说到这里,如果视频前你对一年持有期基金有了兴趣,那么接下来的内容请一定要看完。

第一,我们如何找到一年期持有期基金呢?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基金产品的全称。

一般来说,持有期基金的产品全称里会带有具体时间+“持有期”三个字。

第二,什么人适合上车一年持有期基金?

设有持有期的基金,说白了就是要“锁”住份额,管住大家的交易冲动,继而用“时间换收益”。

因而如果你可以放弃部分闲钱一年的流动性,又对自己择时能力没有信心、想借助外力管住 “追涨杀跌”的手,且还能很好的理解持有期产品的运行特点,那么一年持有期基金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如何挑选具体产品。

从投资类型上看,一年持有期基金可以分为债券型、混合型、FOF等。

除了流动性上的不同,它与投资策略相似的普通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范围基本一致,因此风险收益特征并没有太大差别。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持有期基金只是理论上增加了收益提升的可能性,但不一定真就能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甚至短期还有亏钱的可能。

以一年持有主动权益基金为例,近一年(截至3月6日),净值涨幅超过10%的基金有18只,但同时也有12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了20%。

也就是说,持有期基金能否真正帮助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仍然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所以在选择这类基金时,大家同样要从产品的成立期限、历史业绩、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等多维度进行谨慎选择。

......

好了,关于一年持有期基金的小知识就介绍到这里,你弄懂了吗?

(作者:王婷婷,赵阳,实习生黄岚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