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王建宏被查 年内多名大行省分行高管落马

21金融街唐婧 2023-03-15 21:3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3月1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济宁市监委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从这则通报的内容,还是从王建宏的简历来看,此人与山东的渊源都颇深。简历显示,王建宏,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山东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后获得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王建宏拥有30多年的中行系统工作经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中行”。他曾任国家劳动人事部工资改革办干部,1988年加入中国银行,先后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外汇信贷处科员、办公室干部、主任;山东省分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自2020年5月起王建宏担任中银三星人寿董事长,并于上个月刚刚卸任。

中银三星人寿是中国银行控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近三任董事长都由中国银行老将担任。2023年2月24日,中银三星人寿在官网发布了董事长任职公告。公告显示,王建宏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其岗位将由另一位中行老将马超龙接任。

简历显示,马超龙生于1965年8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投资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1987年加入中国银行,在重庆中行系统内工作近30年。2015年加入中银保险,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6年8月担任中银保险总经理;2017年担任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拥有近30年中行系统内丰富的工作经验。

王建宏被查、中银三星人寿换帅是今年金融反腐大潮延续的又一例证。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多名大型银行省分行的中高层干部落马,包括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秀昆,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龚蜀雄,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原副行长刘志刚,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副行长周东以及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陈枫等。

3月15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近日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评估,推动金融风险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加大追赃挽损和反腐问责力度,防范道德风险。要加快推进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稳定立法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更好发挥存款保险功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唐婧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