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研发,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探寻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大湾区观察李金萍 2023-03-15 19:17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金萍 深圳报道

沿着宽敞的深圳市光明区公常路前行,两旁可见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光明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透过这些“地标”,可以窥探深圳市光明区高质量发展的奥秘,即科研创新,而这只是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一角。

近日,为研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动。

3月13日~14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带领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等组成的调研团队,开启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的行程,对话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相关政府部门、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心等重点企业以实地调研和座谈访问形式,深入探讨了深圳市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发展情况。

 全国第一家市级主导建设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3月13日,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光明区左岸科技公园展厅、光明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圳湾实验室,邀请了深圳市光明区发改局、政策研究室、科技创新局、工业信息化局等工作相关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研讨。

在调研中,聚焦科学城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等光明区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调研组与深圳市光明区的参会者展开讨论。据介绍,深圳市光明区自2018年9月行政区成立以来,光明区举全区之力,围绕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如今,光明科学城建设已经起步成势,科学集中度显示度快速提升。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包括9个大科学装置、11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推动形成国际化前沿技术研发机构群,策源原始创新,加快形成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目前,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大设施土建工程竣工验收,材料基因组开展设备调试,超算二期开工建设。鹏城云脑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深圳湾实验室、南科大光明高等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纷至沓来。20余支院士团队汇聚,超4400名科研院所人才进驻,147项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紧锣密鼓推进。建成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在全国首创“楼上创新、楼下创业”转化新模式。

2023年,光明区将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重点打造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大科学装置集群。并将引进“大院大所”列为2023年十大任务之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

“深圳高质量发展是什么?在光明区可以找到答案。”郭万达表示, “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六要素—高质量的研发、高质量的成果转化、高质量的先进制造、高质量的绿色生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高质量的协同发展,在光明区都有生根发芽。”

科技研发平台的新型探索

科学研发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如何将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助推产业升级也是本次调研的重要环节。据此调研组此次邀请了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在深圳的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参与调研,与他们聚焦科技研发、成果转换等话题展开讨论。

据介绍,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是深圳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也是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的创新中心、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据了解,国创中心聚焦医疗器械领域技术门槛高、关键技术需求强烈的: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生物材料与植入器械、机器人与先进治疗、康复信息等五个方向,建设投资4.2亿元、近2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技术攻关平台向行业开放,促进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初步形成科技创新与产业服务能力,近期通过“深爱企”平台已经正式向行业开放。未来国创中心将扎实推进产业链整合扩容,纵向做深研发链、产业链,横向贯穿临床链、应用链、资本链,初步形成了一个要素汇聚、垂直融通、精准适配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产业枢纽与带动作用。 

据介绍,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以IT+BT融合为特色,围绕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开展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已规划建设多组学质谱、高性能计算、高通量药物筛选等十大技术平台,并开放共享。目前,实验室已引进团队百余支,在职人员1200余人,高层次人才近200人,科研人员占比超85%,已在系统生物学、计算化学、药物开发等领域形成人才聚集地。实验室实行“自由探索+协同攻关”双轮驱动模式,至今发表高水平论文940余篇,申请专利157件,已授权14件,在新冠病毒、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计算分子软件平台、医学影像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未来一周,调研组还将前往深圳高质量发展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收集更多经验材料。

(作者:李金萍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