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融湾入海”到“飞海”合作,广东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有妙招:沿海县成“百千万工程”主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3-15 14:13
南财观察|近海做“减法”远洋做“加法”,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按下“加速键” 广东深耕海洋牧场,打造水产种业 “南繁硅谷”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充分一直是制约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短板,如何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答案在海洋。

作为海洋资源大省,广东海域面积是陆地面积的2.3倍,4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居全国首位,全省14个沿海地级以上市有45个沿海县(市、区),面积占全省26.3%,人口占全省40.6%,经济总量占全省38.7%,但彼此之间发展不平衡,GDP靠前的县(市、区)与GDP靠后的县(市、区)相差20多倍。

因此,45个沿海县(市、区)是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场,充分利用沿海地区优势,向海拓展,岸海联动,是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沿海地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因而,作为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也成为实现县域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环。3月10日,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也明确,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是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抓手。

(惠州海域深水网箱养殖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广东大力支持沿海县域建设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推进建设育种、标粗、养成、加工、交易等专业镇、特色镇,依托禀赋独特的海洋资源,发展各具特色现代化海洋牧场,下更大功夫做好“海”的文章,推动形成一批向海而兴、因海而富、依海而美的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成为各沿海县(市、区)发展的新引擎。

以潮州市饶平县为例,该地紧抓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机遇,依托水产种业基础,争创广东省首个花鲈省级良种场,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特色强县。阳江市海陵区也通过现代化海洋牧场闸坡产业园项目,打造集海产品及干货交易、深加工及精深加工、冷藏及物流运输等于一体的海洋渔业生产多元化基地……这些举措将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此基础上,现代化海洋牧场可以引导“融湾入海”,进一步促进协调发展。广东提出,通过优化完善生产力布局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更多内陆县“融湾入海”参与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建设,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壮大全省县域经济,形成陆海接力、山海联动的良好局面。

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也强调,要深化省内合作,推动各地共建产业园区,开展“飞海”“飞地”合作,实现共同开发、共享收益。

在深圳,“耕海牧渔”工程正深入实施,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深水养殖网箱项目正加快建设,深圳将携手粤东、粤西兄弟城市打造“飞地”“飞海”模式,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此外,现代化海洋牧场还能进一步筑牢“南粤粮仓”。广东是人口大省、全国粮食最大主销区和粮食消费大省,实施“百千万工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无疑是头等大事。

地处热带亚热带气候的广东,渔业资源丰富,加上全年适合海水鱼类养殖,向海要粮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认为,广东海水养殖有资源、技术、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是实现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因此,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广东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既是实现“藏粮于海”的重要路径,也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有力抓手。

(作者: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