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4“圈粉”大摩,挑战者蓄力追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3-03-15 19:21

ChatGPT热度不减,大模型发展迈进新时代。

GPT-4亮相搅动“一池春水”:读图、理解能力提升显著,技术商用未来可期 逐浪AIGC①丨OpenAI正式发布GPT-4 向超级AI进发? AI升级:正在接近“人”的GPT-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技术更迭,一往无前。

3月15日凌晨,OpenAI发布多模态大模型GPT-4。据介绍,该模型比以往任何人工智能系统都“更具创造性和协作性”,拥有更广泛的知识基础,更善于解决问题。除了文本之外,它还接受图像作为输入。

与此同时,OpenAI公布了GPT-4在6大场景下的使用案例,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据OpenAI介绍,摩根士丹利通过部署GPT-4来组织其庞大的知识库。由此,摩根士丹利成为ChatGPT技术迈上新台阶后,首批宣布使用该技术的金融机构之一。

实际上,在ChatGPT风靡全球的大背景下,摩根士丹利的选择并不难理解。

据洛克资本合伙人马统娟介绍,“ChatGPT在海外英文环境中已经能胜任图画创作、音乐创作、文字整理、信息搜集综合、基础编程和金融分析。ChatGPT目前可视作一个高效的信息整合助手。”

记者还注意到,ChatGPT不仅受到国外企业的青睐,目前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接入ChatGPT或布局相关技术

“圈粉”大摩

摩根士丹利也被称作“大摩”,是一家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作为财富管理领域的巨头,摩根士丹利客户资产超过4.2万亿美元。

据OpenAI介绍,摩根士丹利通过部署GPT-4来组织其庞大的知识库。

作为财富管理领域的领导者,摩根士丹利拥有一个内容库,其中包含数十万页的知识和见解,涵盖投资策略、市场研究和评论以及分析师见解。这些大量的信息存放在许多内部网站上,大部分是PDF格式,需要顾问浏览大量信息以找到特定问题的答案。这种搜索可能耗时且麻烦。

而借助OpenAI的GPT-4,摩根士丹利正在改变其财富管理人员查找相关信息的方式。

据悉,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开始探索如何利用GPT的嵌入和检索功能(首先是GPT-3,现在是GPT-4)来利用其智力资本。该模型将为一个面向内部的聊天机器人提供动力,该机器人将对财富管理内容进行全面搜索,并“有效地解锁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的累积知识”。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分析、数据和创新主管Jeff McMillan表示:“你基本上立刻就掌握了财富管理领域最有知识的人的知识。可将其视为我们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全球股票策略师以及全球其他分析师每天都在为每位顾问提供服务。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公司的变革能力。”

在他看来,在技术上大规模投资是该公司确保良好客户服务的关键。对于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McMillan将其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GPT-4的“几乎即时访问、处理和合成内容的非凡能力”。它接受了互联网上大量文本的训练,并建立了单词、句子、概念和想法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是摩根士丹利的智力资本。该公司成立于近100年前,每年发表数千篇论文,内容涉及资本市场、资产类别、行业分析和全球经济地区。这些丰富的知识为摩根士丹利创建了一个独特的内部内容存储库,以便使用GPT-4进行处理和分析,同时也受到公司内部控制。

最后一部分是它的员工:摩根士丹利庞大的财务顾问团队及其为客户服务的专业知识。他们已经对GPT-4进行了培训,使内部聊天机器人尽可能满足摩根士丹利的需求。如今,200多名员工每天都在查询系统并提供反馈。重点始终是以他们所需的格式立即获得顾问所需的洞察力。McMillan表示,这项努力还将进一步丰富摩根士丹利顾问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使他们能够更快地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摩根士丹利之外,OpenAI列举的相关案例还包括:改进Duolingo上的对话;改善Be My Eyes视觉辅助功能;Stripe利用其简化用户体验并打击欺诈;冰岛政府利用其保护语言;可汗学院将其集成为学生定制导师等。

上市公司尝鲜

值得一提的是,3月2日,OpenAI发布ChatGPT API模型,通用大模型缩出小模型,费用达1Ktokens(0.002美元),将此前GPT-3.5使用成本降低90%。随着商业化变现加速,应用端也有望快速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纷纷披露接入ChatGPT相关技术。

譬如,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汤姆猫(300459.SZ)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公司技术团队已尝试应用GPT-3.5模型进行AI语音互动产品功能原型测试,已将汤姆猫IP形象植入产品功能原型当中,加入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性格设定、内容过滤等功能,并测试了语音交互、连续对话等产品性能,初步验证了相关技术实现的可行性。

风语筑(603466.SH)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在部分交互体验中使用AIGC技术,正在尝试将公司打造的数字人接入ChatGPT以强化数字虚拟人的场景识别和更新能力。此外,公司参股公司星图比特围绕OpenAI GPT模型在NLP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进行研发和应用。

彩讯股份(300634.SZ)也指出,公司参股子公司有米科技旗下的新电商营销大数据分析平台有米有数, 日前重磅推出“AI 剧本工具”新功能,结合有米云大数据模型的技术能力,率先接入OpenAI,将ChatGPT技术落地内容电商领域。

据蓝色光标(300058.SZ)介绍,公司旗下蓝标传媒已正式宣布与微软广告达成战略合作,并成为其官方代理商;同时,公司将与微软开展基于OpenAI的技术产品合作。出海客户有望通过集成在New Bing中的ChatGPT功能,与海外消费者进行更好的互动。

天娱数科(002354.SZ)方面透露,公司旗下虚拟数字人已经接入ChatGPT等模型,公司积极寻求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掘与公司现有业务结合的应用场景,建立良性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

捷成股份(300182.SZ)亦表示,公司参股公司世优科技的数字人已经接入chatGPT并通过相关数据对其进行训练,未来拟应用于线下展厅的AI讲解介绍数字人、线上AI主播、AIGC快速短视频系统等多个场景,同时积极探索挖掘更多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ChatGPT是人工智能里程碑,更是分水岭,这意味着AI技术发展到临界点,企业需要尽早布局。

挑战者疾追

ChatGPT热度不减,大模型发展迈进新时代,其竞争本质即大模型储备竞赛。但就目前而言,国内还没有与ChatGPT相媲美的项目、技术和产品。

对此,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记者,“ChatGPT的成功建立在巨额投资的基础之上,OpenAI成立七年多累计投资数十亿美元依然亏损。”

他表示,国内企业难以实现如此规模的持久投入,目前只有少数大企业有类似研发能力。

记者了解到,ChatGPT概念走红以来,百度、腾讯、商汤等科技巨头披露了自身在AI大模型方面的最新进展。

以“飞桨+文心大模型”筑基,百度即将推出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据悉,今年1月初,公司高管让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的团队开始用“文心”模型整合出一款对标ChatGPT的产品。

百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都有。百度在人工智能四层架构中,有全栈布局。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数十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百度计划于3月16日14时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将出席。

百度表示,目前已经与400多家中国公司签署了协议,这些公司将能够在其产品和服务中使用“文心一言”。同时,这款聊天机器人能够通过在不同场景下的运行积累经验,这将有助于其性能的提高

无独有偶,3月14日晚间,商汤科技发布多模态多任务通用大模型“书生(INTERN)2.5”。其拥有30亿参数,是目前全球开源模型中ImageNet准确度最高、规模最大,同时也是物体检测标杆数据集COCO中唯一超过65.0 mAP的模型。

据商汤介绍,凭借在多模态多任务处理能力方面多项突破,“书生2.5”的图文跨模态开放任务处理能力可为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通用场景任务提供高效精准的感知和理解能力支持,向通用人工智能迈出坚实的一步。

“书生”由商汤科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于2021年11月首次共同发布,并持续联合研发。“书生2.5”多模态通用大模型已在商汤参与的通用视觉开源平台OpenGVLab开源。

未来几年是大模型的快速发展窗口期,相关的大模型算法、算力基础设施、下游B端通用应用软件和垂直行业领域都有望迎来加速增长。”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

(作者:雷晨 编辑:巫燕玲)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