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硅谷银行事件仅是开端,美国经济面临系统性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6 05:00

美联储必须在三个目标之间保持平衡:降低通胀、保护增长与就业,以及保证金融稳定。但是,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三角。

硅谷银行引发的金融体系动荡让美联储陷入两难的境地。但这或许仅仅是场大动荡的开端,美国经济可能面临从来没有过的系统性挑战,这将是一次周期性叠加结构性的巨变。

自次贷危机后,美国陷入依靠量化宽松政策维持经济增长的困境,市场长期习惯了低息环境,以至于当美联储试图退出QE时,被摇摇欲坠的资本市场所挟持和后退。不幸的是,疫情大流行令美联储再次启动无限宽松模式,导致更多的资金涌入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等受监管程度较低的机构,资产泡沫越来越大,也刺激了科技和传统企业的盲目扩张。但是,对市场而言早已陌生的通胀突然出现,美联储不得不持续升息,而这将会对自2008年以来美国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一次清算。

这使得美联储必须在三个目标之间保持平衡:降低通胀、保护增长与就业,以及保证金融稳定。但是,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三角。因为抑制通胀意味着美联储无法继续提供无限的廉价流动性支持,这让整个由廉价流动性支持的金融市场变得更加脆弱,硅谷银行所代表的地方银行被关闭是一个警告。这意味着过去十几年由货币政策推动的周期走到了尽头:抑制通胀的货币政策不仅会妨碍增长,且会增加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从而进一步打击经济增长。现在还无法判断(这)是否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或者面临总清算,但这种不稳定性不可能持续太久,因为美国人的储蓄正在快速消耗。

驱动此次周期的除了华尔街,还有硅谷。本世纪初,美国的信息产业革命与中国的低成本制造,合力推动了全球化与信息化进程。来自硬件以及互联网的科技创新持续不断地迭代,诞生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全球科技新贵。但是,美国科技企业早已缺少创新而且业务增长开始疲惫,为了追求效率并且迎合投资者的利益,科技企业从去年开始大规模裁员,削减创新投资,Meta刚刚启动新一轮万人以上的裁员计划。信息产业革命是美国走出1980年代滞胀,并与全球化共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现在,美国经济不仅科技驱动力在衰弱,全球化的力量也在消失。

美国在过去20多年依靠货币驱动,但能够保持低通胀水平,有赖于其推动形成的全球化,包括基于分工的全球产业链合作,以及能源资源价格的稳定。但是,美国正在推动去全球化以及试图重塑新冷战格局。俄乌冲突后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叠加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政策,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能源价格在过去多次美国通胀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美国还推动全球供应链的调整,在推动与中国脱钩断链的过程中,美国企业的供应链将会长期不稳定,这会破坏企业的基础并对美国物价构成不确定性干扰。

更加糟糕的是,全球化巩固了美元强大的国际地位,而美国实现能源自给以及供应链调整,将会削弱美元在能源和贸易中的地位。不幸的是,俄乌冲突后,美国将美元作为打击武器的做法,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的恐惧并准备集体绕开美元陷阱。考虑到美国过于膨胀的政府债务、不稳定的金融体系,国际社会对美元和美元体系的信心会持续减弱。

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被债务持续延长周期的美国经济,失去了宽松货币的条件、科技产业的驱动力以及稳定的全球化环境。美联储在抑制通胀和维持金融稳定之间的犹疑仅仅是表象,不可持续的增长、脆弱的金融体系以及不稳定的国际环境,使得各种因素之间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内在联动可能,让局势如何演变难以判断,这意味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可能已经支离破碎,形成与1980年代类似的状态:滞胀和越战失败让美国社会失去信心。上一次美国是从信息产业革命、赢得冷战以及打击日本产业的组合因素中走出泥潭,这一次我们要警惕美国故技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