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银行业风暴引发债市巨震,国债流动性急剧恶化

21深度吴斌 2023-03-16 20:03
第一共和银行获300亿美元资金救助 美国区域银行挤兑风险犹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硅谷银行倒闭风波尚未平息,瑞士信贷(下称“瑞信”)风暴又起,欧美债市陷入数十年未见的巨震之中。

3月15日,美债收益率大跌,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3.72%,重新失守了4%关口,同时也刷新了2022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早前曾创下1987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短短不到一周,2年期美债收益率就已经累计重挫了逾100基点。欧洲方面,3月15日德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51个基点至2.419%,创下1995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31个基点至2.141%,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瑞信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随着欧美央行不断加息,潜在的信用风险跟利率风险加倍爆发出来,现在还叠加了美国硅谷银行风暴,所以带来的市场冲击会更大,比2022年10月份问题更严重。

好消息是,在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表示向瑞士信贷提供流动性支持后,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3月16日,瑞信股价大幅回升,各国国债收益率也普遍反弹。

欧美国债收益率巨震

上周投资者还一直极度看空美国国债,彼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告诉立法者,可能不得不将利率升至高于预期的水平,给经济增长降温、抑制通胀,市场一度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鲍威尔的鹰派信息助推美债收益率升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但硅谷银行迅速崩溃以及瑞信风波再起,迫使交易员扭转了对更高利率的押注,人们开始预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转向鸽派,避免加剧银行业的压力。随着投资者重新涌入国债,收益率急剧下降,创下数十年来最大跌幅。

对冲基金Typho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David Klusendorf表示,大部分市场参与者都没有经历过美联储的加息过程,也没有经历过大型银行的倒闭,更不用说同时经历了,预计市场会更加稀薄,价格波动也会更大,直到未来形势变得更加明朗。

在市场形势急剧反转之际,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据法国兴业银行的数据,大宗商品交易顾问(CTA)等算法驱动的基金最近几周在美国国债市场建立了大量看跌头寸。然而,债券价格此后迅速上涨、收益率急跌,这让一些交易员措手不及,加剧了价格波动。

Quest Partners是一家管理着26.6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公司,其总裁Michael Harris表示,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对冲基金最赚钱的交易之一是做空全球主权债券,但在最近几天市场走势急剧反转之后,对冲基金行业遭受痛苦。

此外,在美债收益率大跌背后,近期的经济数据也支持美联储放慢紧缩步伐。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吕昊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受通胀走低和经济前景恶化影响,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政策放缓的预期升温,导致短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跌。一方面,美国通胀持续下行,促使美联储可能进一步放缓加息节奏。另一方面,美国零售销售额下跌,制造业进一步走软。面对顽固的高通胀和高利率,消费者被迫缩减开支,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加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美联储进一步放缓加息预期升温,促使美债收益率下降。

在暴跌过后,后市国债收益率或有望回升。吕昊旻表示,美国通胀总体趋势仍然向下,8次加息的紧缩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物价持续面临回落的压力。短期内,美联储虽可能进一步放慢加息节奏,但仍将保持紧缩立场,以防通胀反弹。在此背景下,美债收益率短期下跌后可能会有所回升。

国债流动性问题更令人担忧

在欧美银行业风暴的冲击下,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这两个关键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下降,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

流动性枯竭的现象往往反映在市场深度、做市价差等常用的流动性指标,这些指标在短时间内大幅恶化,价差扩大和执行速度放缓等问题也在从债市蔓延到许多其他市场,包括期权、期货和利率互换等衍生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美东时间3月15日,利率期货市场一度出现了罕见的熔断,与有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相关的6月、7月和8月期货,以及8月和9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一度出现了约两分钟的暂停。

邵宇对记者表示,在市场剧烈波动背后,现在大家比较担心,面对瑞信这么大一家系统重要性银行,瑞士央行是不是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如果瑞信真的出现风险,那很有可能类似雷曼兄弟,对整个市场造成系统性的冲击。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自营交易公司DRW Holdings LL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onald Wilson Jr表示,两场潜在银行业危机的出现,导致了固定收益曲线的大幅重新定价和波动性大幅飙升。因此,价差明显扩大,流动性也变得更差。

对于未来,Mitsubishi UFJ Kokusai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基金经理Kiyoshi Ishigane表示,银行业动荡结束可能还为时过早,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可能会看到流动性枯竭,价格再次大幅波动。

国债的便利性和可靠性使其成为了一系列交易的基石,国债也常被用来存放资金或作为贷款的抵押品。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当债市流动性崩溃时,由此产生的动荡可能会迅速蔓延到其他资产,对从股票到货币的一切市场产生冲击。

欧美银行业风暴走向仍存不确定性

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瑞信接连面临危机,加息冲击下似有蔓延之势的欧美银行业风暴将走向何方?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Chen对记者表示,和硅谷银行这类地区性中小银行不同,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瑞信是真正意义上的银行业巨头,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更有可能复刻“雷曼危机”的银行。

Jerry表示,近两年瑞信一直在考验投资者的信心,股票爆仓巨亏54亿美元、被投资公司破产、泄密事件、洗钱丑闻、资金外流、公司重组等等,最新财报显示其2022年亏损达到73亿瑞郎,且爆出了内控方面的“重大缺陷”。对这类“大而不能倒”的银行来说,市场信心比个别年份的盈亏更为重要,尤其是在风雨飘摇的当下。

好消息是,各方迅速行动让这场危机暂时平息下来。3月15日,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发布联合声明,如有必要,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随后,瑞信也采取行动,预先主动加强自身流动性。瑞信计划行使选择权,根据担保贷款便利和短期流动性便利,以优质资产提供全额抵押,向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央行)借入最高500亿瑞郎资金。此外,瑞信还宣布,瑞士信贷国际将向若干运营公司优先债务证券发起现金要约回购,规模最高约为30亿瑞郎。

但未来形势如何演变仍不明朗。在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刘刚看来,未来危机是否会继续蔓延存在较大的变数,隐藏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目前很少有人能完全说清楚背后潜在可能的传染风险,尤其是期限错配、资产嵌套和风险敞口等都无从得知,很多时候只有当暴露出以后才能知道,否则市场也就不用猜测博弈。此外,一些传染的风险恰恰是市场波动本身所造成的,也就是所谓“跌出来的问题”,可能已经不是问题的本身。

对比来看,未来欧洲面临的压力或比美国更大,除了同样的紧缩和流动性压力,欧洲有更高的杠杆,且增长相对较弱,因此对于金融体系和资产价格的压力更大。刘刚还表示,欧洲长期存在金融分化问题,这可能也给欧央行风险处置操作带来了比美联储相对更大的难度。

(作者:吴斌 编辑:包芳鸣)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