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资本郭燕妮:开拓东南亚市场 为中国企业出海赋能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3-03-16 18:53

3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闭门沙龙,并同期发布了“2022——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女性投资人”调研报告。

3月8日,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共同举办,《机构投资者评论IIR》战略支持。

狮城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郭燕妮在活动上表示,狮城资本希望可以成为桥梁,将东南亚和中国市场进行互联互通,为有机会的中国企业服务和赋能,帮助它们成长为更加国际化的企业。

狮城资本是新加坡华侨银行为了在中国做人民币基金而设立的资管平台。华侨银行除了商业银行之外,还有投行、保险、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且在中国深耕多年。最初,为了满足银行客户多样性的需求,华侨银行股权投资平台应运而生。华侨银行利用银行资金和同业市场化资金,在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市场进行布局,有抓手地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随着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变化,外资在中国市场投资的局限性日益显现。美元资本在国内布局时,时常遇到掣肘,有些领域不允许外资参与,有些企业考虑到未来在A股IPO的便利性,也不愿意引入外资。因此,华侨银行从2018、2019年开始,陆续在中国落地人民币投资平台,狮城资本就是其中之一。

狮城资本设立于2019年,依托东南亚金融集团,与产业龙头联合管理基金为模式,进行产业投资布局,深度赋能被投企业,共建中国-东南亚联动生态,实现多赢。狮城资本目前在管基金四支,管理规模超过人民币10亿,立足以需求迭代、技术升级、可持续增长和国际化潜力为投资逻辑,围绕产业数字化、新一代信息科技、新流量生态三大核心趋势,投资赋能优秀科技企业。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郭燕妮表示,我们发现,很多集团的中国企业客户都有出海到东南亚的需求,同时,我们的产业合作伙伴也建议我们把股权基金合作的模式复制到东南亚。因此,接下来我们将会与中国的产业方合作,在东南亚设立聚焦科技的早期基金,更充分地发挥本土优势。

在谈到私募股权行业的未来时,郭燕妮非常乐观,她谈道,我从毕业开始就进入投资行业,从业至今已有15年的时间。这几年在国内从事数字科技基金投资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国产化替代、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这些优秀的中国软件企业,包括云计算和底层数据库企业,不仅在中国有市场,在东南亚也同样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助力这类龙头企业出海东南亚,是未来几年狮城资本能够去参与的微观机会。

在进行对行业困境的讨论时,郭燕妮也表示,困境是普遍存在的,特别是人民币的募资环境,我们也在适应过程当中。不同于海外LP进行资金配置时分散化的策略和长期投资的视角,人民币LP的个性化需求更加明显,所以我们也在摸索和学习如何结合自身的特点,为国内的LP服务,例如把一些海外的优秀企业引进到中国,来完成引导基金的返投要求。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