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李彦宏:已有超过650家企业宣布接入

21Tech杨清清 2023-03-16 16:40

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

股价盘中跳水!“不完美”的文心一言,出师不利还是厚积薄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3月16日,在百度文心一言发布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是首个发布类似ChatGPT产品的公司。早在2月7日,百度公司便官宣正在进行ChatGPT竞品的上线冲刺,该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

李彦宏指出,过去一个月内,尽管从文心一言的内测版本来看并非完美,但之所以今天发布是因为有市场需求。“百度各个产品线,从搜索到智能云到自动驾驶到小度,再到合作伙伴都在等着我们的发布,另一方面,发布后的用户反馈也能够帮助提升产品迭代。”

在现场,李彦宏进行了文心一言的演示。从演示中可见,文心一言在面对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及多模态生成等方面,能够生成自己的答案。

“目前文心一言的相关能力仍在持续完善中,其进步速度非常快,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定是日新月异的状态。”李彦宏表示,“通过对文心一言进行微调,可适用于百度内外的各类产品,它在用户界面展现出惊人的亲和力,让每个产品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

在文心一言背后,是人工智能的全新浪潮。李彦宏提及,未来诸如文心一言大语言模型会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工具。而任何公司都无法靠突击几个月就能做出这般大语言模型。“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需要多年的坚持和积累,没法速成。”

相较于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IT技术栈增长至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以及应用层。李彦宏指出,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在四层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

其中,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2019 年,百度推出了文心大模型ERNIE 1.0。目前,ERNIE 3.0每天接受数十亿次用户的搜索请求。这让文心一言能够基于一个庞大的、高效的数据池,快速地学习和改进。

李彦宏还提及大模型训练问题。他指出,大模型训练堪称暴力美学,需要有大算力、大数据和大模型,每一次训练任务都耗资巨大。“事实上,超大规模模型的训练和推理,给深度学习框架带来了很大考验。比如,为了支持千亿参数模型的高效分布式训练,百度飞桨专门研发了 4D 混合并行技术。”

李彦宏指出,自2月份百度官宣“文心一言”以来,已有超过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很多的企业已经理解到,文心一言和生成式AI,代表了一个新的技术范式,是一个每家企业都不可以错过的巨大的机会。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曦)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