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乱象曝光后,多地迅速出手!

新华网
2023-03-16 16:27

3月15日晚

2023年“3·15”晚会点名一大批乱象

包括食品、医美、短视频直播

安全设备、手机APP等

多领域乱象遭曝光

针对这些问题

多地监管部门已连夜行动

1

泰国香米不来自泰国

安徽、上海查处相关问题企业

日前,记者探访了安徽香王粮油食品公司,仓库里堆放着数十吨散发着“泰国茉莉香米”香味的“泰国茉莉香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大米是安徽本地产的,和泰国香米没有任何关系,只要往大米里滴几滴香精,就会散发出特有的香味,这样的大米一年能卖出1000多吨。在出售香精的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厂房中,记者看到成百上千种原料被随意堆放,大部分外包装上贴着各种代号,看不到具体名称。记者凑近一闻,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郭经理说:“老鼠到我这里面干什么,熏都把它熏跑了。”

最新进展:

据“合肥发布”3月15日消息,肥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肥东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肥东县市场监管、公安等联合执法组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已对该企业进行查封,对所有大米及其它原料等现场封存。该公司法人代表已被公安机关传唤到位。后续依法依规严查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针对晚会曝光安徽寿县永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假香米问题,3月15日晚,淮南市监局发布通报称:执法人员连夜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市场监管局将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当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情况通报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了合肥市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淮南市寿县永良米业等三家企业假香米问题,合肥、淮南两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查处。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派专人赴两市进行现场指导。通报还称,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对全省大米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当晚,上海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来到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查验台账及出库情况。据初步调查,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从事鱼饵诱食产品生产、日用化学产品制造等,不具备食品添加剂生产资质。执法人员表示,检查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将会第一时间把检查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2

高标准农田存在地下漏洞

盐城市监局查封涉事企业

农业农村部派工作组赶赴江苏

晚会曝光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高标准农田的地下漏洞,用于建设的钢筋混凝土水泥管存在偷工减料问题。施工方选择了非标水泥管,钢筋使用量缩水了一半。

最新进展:

3月16日凌晨,“江苏滨海发布”发布情况通报称,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李五水泥制品厂、亿山水泥制品厂在参与农田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滨海县高度重视,连夜查处问题企业,县市场监管、公安等联合执法组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已对涉事钢筋混凝土水泥管生产企业进行查封,对所有钢筋混凝土水泥管及辅材现场封存。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传唤到位。后续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农业农村部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尽快查清问题,严肃处理涉事企业,并全面排查整改。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苏督导地方开展核查整改,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核查处理结果。

3

售卖直播“气氛组”水军

延安市监局前往涉事公司调查取证

晚会曝光了一些网络平台售卖直播水军、直播间人气、播放量、点赞、评论等,24小时自助下单。有了水军烘托气氛,不明就里的用户就可能被热闹的氛围所带动,冲动跟风,掏钱下单。据“工作人员”介绍,“直播人气100人1小时在线49元,点赞10万18元,评论30个59元”。此外,还有一些直播公司会通过群控系统控制大量水军。

最新进展:

陕西亚润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被曝光的公司之一。3月15日晚,陕西延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市监局工作人员已经前往亚润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址处进行调查取证,相关人员已被传唤调查。

4

“妆字号”化妆品用于注射

广州市监局核查处置涉事企业

“妆字号”的日用化妆品只能外用于皮肤表面,不可以被用来注射。而记者调查发现,一批批打着化妆品名义的美容针剂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最终被注射到消费者的脸上。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郭鑫表示:“妆字号产品只能外用涂抹。有些不良商家把它当作注射产品,会引发消费者面部皮肤红肿、破溃、反复发炎,甚至导致无序生长、变形,美容不成变成毁容。”

顾客的脸上布满了鼓包

最新进展:

晚会曝光了一批“妆字号”日用化妆品生产、使用问题。其中,暨肽因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圣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在广州。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3月15日晚,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广州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对涉事企业进行核查处置,对涉事产品进行封存、组织开展抽检。

来源:新华网微信综合央视财经、合肥发布、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市场监管、江苏滨海发布、农业农村部、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场监管等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