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AIGC⑧丨GPT-4诞生次日,微软Office重生

21Tech倪雨晴 2023-03-17 20:52

这其实是一场产业叠加的爆发。

逐浪AIGC①丨OpenAI正式发布GPT-4 向超级AI进发? 逐浪AIGC②丨别只盯着ChatGPT了,这波AI浪潮远不止于此 逐浪AIGC③丨国产版ChatGPT打响“第一枪”:文心一言终亮相 展开更多

编者按:1956年,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概念首次提出,迄今已逾六十载。60年来,AI历经了从爆发到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历程,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提升,AI成为了技术时代的新趋势。

2022年,AI行业再度迎来新的节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后来居上,以超出人们预期的速度成为科技革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无论是“AI画师”DALL-E2,还是“万能陪聊”对话机器人ChatGPT,生成式AI正在迅速催生全新的科技革命系统、格局与生态。

时针转至2023年,由AIGC引发的热度不减反增,而全新的智能创作时代在带来深刻生产力变革的同时,也将进而改变人类的思想演进模式。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策划了“逐浪AIGC”系列报道,多维解读AIGC带来的技术可能和商业图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你永远不知道颠覆你的会是谁,这句话再次在科技界得到印证。

一夜之间,传统办公软件们将面对GPT带来的降维挑战。3月17日,微软对Office进行了全面AI升级,发布了融合GPT-4能力的Microsoft 365 Copilot。

新一代的生产力工具就此诞生,根据微软发布会上的演示,每位Office用户都可以借助GPT的AI力量,让软件自动生成文本文档、PPT、电子邮件,乃至数据分析。

尽管微软此前已经做过预告,但是这位“AI助手”的出场仍惊艳众人。微软全球副总裁、Microsoft 365全球事业部施洋(Jared Spataro)表示:“Microsoft 365 Copilot能够将大型语言模型能力与你的数据和应用相结合,将你的语言转变为强大的生产力工具。它标志着一个全新的计算时代,并将从根本上转变我们的工作方式。”

微软此次发布会堪称“王炸”,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一场产业叠加的爆发。一位AI领域从业者不无感慨地向记者表示:“近看OpenAI、ChatGPT、微软、Office,他们从来就不是割裂的个体,而是生态发展的一部分,再远至香农、图灵、冯诺依曼等大师们奠定的理论基础,AI的螺旋式前进离不开产业链的厚积薄发。”

GPT代表的“生成式”能量滚滚向前,AI之火还将点燃更多变革。

微软和OpenAI的天作之合

一边是顶级的大型语言模型,另一边是文本处理应用的王者,OpenAI和微软的联手可谓天作之合。在微软陪同OpenAI长跑、并向OpenAI投资了100亿美元后,双方的融合正在加速。除了办公套件外,微软的Azure Cloud平台也已经支持使用OpenAI的技术。而微软正在将自家生态逐步和GPT进行结合,从而形成全新的AI生态。

具体来看,GPT-4到底为办公体验带来多大的改变?

首先,Copilot将会被内置到Microsoft 365应用中,Office的全家桶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Teams等。简单来说,未来用户只需要对Office下一个编辑的指令,Word、PPT、Excel等就会自己开始“干活”。

比如,Copilot将在Word中实现更加智能的自动纠错和自动摘要功能;在制作PPT时,Copilot可以基于用户的输入内容自动生成PPT页面,并提供字体、颜色、背景等设计风格建议,并且Copilot还可以自动检测演示文稿中的错误和重复内容。

除了制作文档外,Copilot还具备了数据分析和智能管理能力。用户在Excel中处理数据时,Copilot可以自动处理复杂的公式和数据关系、自动分析数据内容,并提供可视化功能;在用户处理文件时,Copilot还将为用户提供文件管理和协作功能。

IDC中国研究总监卢言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Office全家桶接入GPT-4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ChatGPT实质是对话式AI的应用,而对话式AI的落地已经非常广泛,未来不论是Word的文字内容还是PPT的整理都相当于一个语言命令,通过对话的形式进行交互,即可解决多模态任务下的问题。”

此外,微软还宣布了Business Chat功能。Business Chat将被应用于大型语言模型、Microsoft 365应用以及用户的日历、电子邮件、聊天、文档、会议和联系人,从而完成用户之前无法实现的事情。例如,用户可以通过自然语言提出 “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如何更新产品策略”, Business Chat就可以根据早晨的会议内容、邮件和相关聊天记录生成一个进度更新报告。

卢言霞表示,未来会议纪要总结、数据整理、文本创作工作将由AI助理替代。文生图、文生视频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嵌入搜索已经初具成果,未来在工业、金融、互娱等AI渗透率较高的行业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全球科技企业的AI新战场

从ChatGPT面世以来,生成式AI的战场硝烟四起。

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杜克进化智能中心联合主任陈怡然表示,ChatGPT在应用层面有突破性,实现了非常近似于人类水平的文本处理,甚至包括编程。性能突破背后有多方面原因,包括拥有更大的模型、更大的算力,以及训练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的提升。

GPT在全球掀起AI狂潮,而在AI领域拥有深厚技术积累的谷歌相比之下显得黯然失色。从大模型的数量和应用场景看,谷歌布局更广、训练模型也很极致,但是当前,OpenAI和微软牢牢占据着主舞台。

谈及谷歌面对的竞争,陈怡然分析道:“我认为谷歌过于小心谨慎了,不敢放开让大家和模型交互,而OpenAI在推出ChatGPT后产生了比较强的先发优势,随着微软和OpenAI联手合作,这可能是谷歌建立搜索霸权之后最大的危机。”

在微软Copilot刷屏的同时,谷歌也宣布了在产品线中集成AI功能的重磅消息,旗下的Gmail以及Google Doc、Sheets、Slides等所有Workspace办公组件将上线生成式AI功能,同时还开放了自家的大语言模型PaLM的 API。然而舆论的聚光灯更多地围绕着微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用户更多地聚集在微软的办公生态体系中。

再看国内,科技巨头们也都已经推出了大模型,百度、阿里、腾讯、华为都已经有看家产品,但是和GPT相比仍存在差距。卢言霞表示:“我们认为目前差距在1-2年,当前主要壁垒在于底层算力,不论是芯片还是AI服务器都成为了大模型发展的挑战;另外我们能看到在AI场景多样性的背景下,数据量激增如何更好挖掘数据的价值,将AI技术与行业数据结合也是未来探究的方向。”

眼下,巨头们都在新的角逐场上开启新一轮比拼。陈怡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我们都在研究ChatGPT的API,目前来看,编程、芯片设计、科学实验设计等应用方面都颇具潜力。其商业前景不可估量,这一风口会持续5年甚至更长时间。”

卢言霞表示,在搜索、营销场景中,ChatGPT类型的应用则可能衍生出全新的产品形态。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都可以基于现有的AI模型,以低代码的形式拼接出人人可上手的AI应用,甚至未来的AI应用,都可能是输入自然语言直接输出结果的形式。

(作者:倪雨晴 编辑:林虹)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