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资本宫蒲玲:创投驱动科技创新的“沸腾时代”来临

创业·投资申俊涵 2023-03-17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在创投领域耕耘了几十年,我觉得创投人现在迎来了沸腾的时代,这是以风险投资驱动科技创新最好的时机。”3月8日,在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上,唐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宫蒲玲在分享时说。

宫蒲玲有着二十多年的投资经验,历史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她在西高投期间,曾带领机构实现管理规模从10亿元到110亿元的跨越。2018年从西高投退休后,宫蒲玲再度创业成立了唐兴资本。

“一方面是出于对创投行业的热爱,一方面也有一些LP资金推动我做这件事,再加上团队一直有这么个夙愿。”谈起创办唐兴资本,宫蒲玲说。

由于在西高投期间投资了诸多头部的硬科技项目,唐兴资本一经亮相便引发广泛关注和资本支持。其首支基金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2.5亿元的出资,这也是“国字号”引导基金系首次落地陕西。宫蒲玲介绍,目前,这支基金已经投了20多个项目,并且有3个项目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本次活动中,宫蒲玲结合国际形势、自身经历,谈到创投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她表示,创投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大家要拥抱这个时代,一起去见证科技自强的新时代。

创投机构是“金融哨兵”,与科技创新关系密不可分

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让人们不断意识到,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科技实力之争。

“科技创新需要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相互融合才能推动,资金链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一环,它是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最关键的变量。”宫蒲玲说。创投机构恰恰是金融链上的“哨兵”,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驱动器”、“发动机”。

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她谈到,在西高投工作期间,自己长期关注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这个过程中,对半导体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紧迫性深有体会。

在高端芯片市场,中国每年在全球的采购量达到7000亿美元,中国的自有量只有5.6%,自主可控能力仍然比较弱。从终端产品来看,华为这样的手机公司,还有国内很多芯片设计公司也受到考验。半导体产业已经承受了长达五六年的压迫,到今天为止,这种压迫感不但没有缓解,而且还有所加剧。

“当国际形势带来严峻挑战,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进程刻不容缓。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作为投资人和‘金融哨兵’,更是有一种紧迫感,我们承担着使命,任务艰巨。”宫蒲玲说。

创投与科技创新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以美国为例,创投培育了众多的科技企业。数据显示,从1985年至1994年,美国创投重注的领域,除了媒体和娱乐,几乎全部都是中国今天面临卡脖子的一些领域。

比如1985年,美国有6亿美元投入到软件领域,十年间累计有60亿美元投向该领域。恰恰是在1985年,1985年微软发行了视窗1.0,也就是Windows的第一个产品。

另一方面,1985年美国创投投入了2.5亿美元到半导体领域。到1993年,该领域年投资额降到了1亿美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光刻机在荷兰,以及韩国三星能够成为全球主导厂商。这些数据体现了创投作为“金融哨兵”与科技创新之间的独特关系。

民间资本、政府资金多方支持,科创投资加速发展

从微观层面来看,宫蒲玲在西高投时期的经历,也展现了创投与科技创新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宫蒲玲在1993年初就来到西安高新区。当时创投还没有发展起来,由于没有创投资金的支持,一些质地很好的项目早早夭折。

“我所在的西高投当时规模也很小,看到一个个企业倒下,非常的惋惜和触目惊心。”宫蒲玲说。接手西高投以后,宫蒲玲下定决心,要把创投的桥梁搭起来,给企业足够的资金支持发展。

同时从外部环境来看,近十年来,随着创投的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创新的主体活力在创投助力下快速成长,得到很好的释放。

由此,很多来自西安的企业,在今天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以西高投为例,所投的聚光科技、铂力特、三角防务、诺瓦科技等,都是颇具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细分领域突破了“卡脖子”的关键技术。

“这些企业早期发展过程中获得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走向资本市场已经市值达到千亿规模,极大地带动了中国各领域创新企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同时从历史验证来看,风险投资确实可以成为国家创新的基石。”宫蒲玲说。

最后,宫蒲玲还谈到科技创新投资在多方支持下,正迎来加速发展。首先,民间资本十分看好科技创新,有科技报国的意愿。以唐兴资本为例,第一支基金里除了有科技部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陕西当地省市级引导基金,同时也有50%的资金来自民间资本。

第二,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和引导热情日益高涨。唐兴资本的几支基金也是在政府各方面的引导和支持下,在民间资本的参与下共同设立起来的。

第三,资本愿意进入到新兴产业,科技创富已深入到企业家群体。现在,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学家、工程师,甚至是技术员,都开始迎来创业的黄金时刻。这些年轻人不依赖矿产、土地资源,而是依靠自身的学历、学识和专利去真正以科技创新来致富,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

“面对这样的一些企业家群体,创投机构确实是迎来了沸腾的春天。”宫蒲玲说。唐兴资本既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推动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所投项目也成为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在国家自主创新中发挥了作用。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